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资讯市场切入 第一视频要做视频社交的破局者

时间: 2018-04-13 14:04:23 来源: 第一产经网  网友评论 0

据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爆料,又一家互联网企业即将入驻视频社交平台。第一视频集团旗下品牌第一视频网宣布:将在四月底上线新版本,落点资讯领域。

图片1.jpg

图片2.jpg

(第一视频新版本的首页及发现页)

第一视频是一家以资讯视频内容为主的视频平台。2005年成立,2006年第一视频的技术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中第一家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目前国内的视频行业以短视频为主,并且正处于爆发期,在“南快手,北抖音”的综合影响下更多的参与者开始定位垂直视频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年轻一代的90后、95后观念更开放,个人的表现欲和分享欲远高于过去。QuestMobile在3月公布的一组“春节短视频”数据显示,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三个平台中,24岁以下用户占比最高,最低的火山小视频其占比也超过40%,抖音则达到了75.5%。

图片3.jpg

第一视频相关负责人告诉刺猬公社,做社交是短视频的一种趋势,不做社交基本活不下去。

那么,此时的第一视频具备什么优势呢?

据了解,它是行业内唯一拥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市场化机构。

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去年6月1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各类新媒体都被纳入了管理范畴。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在提供采编发布、转载服务的,要按要求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转载服务许可。普通公众通过自己个人的微博、微信公号等公众账号发布、转载信息不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许可范围内。

 也就是说,政策对平台的新闻采编、发布资质做出了限定。

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根据规定,向公众提供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活动,以及为他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的活动,应当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

相关政策的出台,让处于爆发期的视频市场马上出现了反应。先看今年以来发生的几个关键事件:

  1.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微信公告称,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经查,两家网站除上述问题外,长期无视法规训诫,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

 2.4月8日,媒体报道,国家网信办近日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责令全面进行整改。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

 综上,无证上岗的短视频平台们遇到了上线以来的最大麻烦。

而第一视频不仅具备新闻转载资质,还有资格进行PGC(专业生产内容)节目的生产和传播,在短视频行业中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视频除了资质上的优势,未来也会继续保留资讯平台的特点。考虑到不同的用户群,对短视频平台的不同需求,四月底前上线的新版本会根据注册用户选择的标签推送不同的视频,主要是为了突出用户的使用体验,让用户发现产品的乐趣,在海量信息中得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结交到志同道合的网友。

用户进入第一视频界面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切换进入资讯界面或者是娱乐界面,娱乐界面的视频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用户手机的信息流体现更多的个性化。同时将采用AR等技术的摄像功能,为用户带来拍摄的趣味性,吸引用户原创内容上传。

资讯界面也会迎来改版。第一视频本身就拥有数档原创节目,包括《坐视天下》、《文運成语》等,策划中的《法律大讲堂》也即将上线,未来第一视频会保持自身在原创节目上的优势。同时会通过资金和流量扶植相应的PGC团队,探索和不同企业的线下场景化合作。

 最为重要的是,资讯类视频会成为第一视频和其他短视频平台的之间的内容壁垒,尤其是在资质的限定之下,一方面市场上有大量用户对资讯视频有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移动端资讯视频的市场还有待开发。

“初期会采用积分、抽奖、邀请注册等方式,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资讯界面不一样,娱乐界面不会有频道设置。另外也会加强和各大平台的合作,通过其他平台为第一视频导流。”该负责人表示。

 刺猬公社了解到,考虑到UGC内容的不可控性,第一视频未来的所有内容都会采用先审后发的模式,来保证内容的安全性。

 “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生产有价值的信息,发掘好的东西,初期会更强调对内容的运营,目前我们正在招聘相关的运营人员,下一步还会招聘算法工程师。”该负责人表示。

 但第一视频面对的竞争依然相当激烈,尤其是在几大视频社交平台已经抢占了头部流量的情况下。证照齐全是第一视频入局UGC内容的护身符,垂直化、差异化的资讯平台定位,则很可能决定第一视频未来的市场地位。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