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家无人银行“智慧”亮相上海 是否人类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时间: 2018-04-13 11:04:37 来源: 今阅网  网友评论 0

    近日,一家颇有格调、别具匠心的无人银行“智慧”出现身上海九江路街头,这也标志着无银行时代已经到来。来这办理业务,无需柜员及大堂经理的协助,而是借助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智能科技成果,让客户全程体验一次轻松惬意的自助服务之旅。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崛起,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听见“无人”系列的高科技产物,譬如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驾驶等等。每次创新迭代都可以离智能生活更进一步,这是值得欢呼雀跃的事。不过也逐渐出现一个现象,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某些岗位上的员工正在“抢饭碗”。

  据年报数据显示,五家国有银行在境内银行机构员工全部减少,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减员都在8000人以上;中国银行仅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员工减少96人;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从业人员减少了1259人。

  在银行的这股“裁员潮”中,你身边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可还安好。过去,银行职员和公务员一样被老辈的人认作“铁饭碗”,而如今这口饭是不能安安稳稳的吃下了。那些被大浪淘沙的银行从业者今后的道路又在何方呢?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以后越来越多的岗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前阵,国外发生了一件特有意思的奇闻。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Alexa半夜失控,发出毛骨悚然的笑声,说道:“人类是个脆弱的种族”,把家中的小哥吓了个半死......

\
 
\

  听了上面的故事,很多人会一笑了之,猜测肯定是黑客高手入侵了机器人,为了戏弄别人。但如果不是这样的呢?如果是人工智能爆发了自己“人性”,萌生出自我意识,这就是件极其细思极恐的事。

  阿西莫夫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三大法则:

  1: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2: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3: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显然,这个人工智能Alexa就违背了上述原则。不禁引发我们思考,到底人工智能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是会逐渐取代我们、毁灭我们。

  小猪罐子认为,从韩国李世石的一片围棋失守,我们就不得不正视这个话题。从前以为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难道还能比人类聪明?现在看来我们太愚昧,正常人的IQ值(智商)大约在90-110之间,极少数人聪明人群超过140,将爱因斯坦和达芬奇这样的天才IQ接近200。

  而人工智能的智商是一万分。

  天哪,千万不能小看这些机器人。假如人工智能拥有了自己的灵魂,在人类世界搞搞恶作剧可不是什么难事。具有高阶智商的它们会有人性么,会不会对人类有一丝丝怜悯同情。

  面对这匹脱缰的野马,就看我们如何牵住缰绳。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