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乡村振兴如何留住人才 金诚特色小镇给出答案

时间: 2018-04-13 17:04: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乡村,曾是一个时代的代表,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那些曾经热闹的农村却逐渐失去发展动力。如何振兴乡村留住乡愁,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到今年2月份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到总理报告,乡村振兴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刚刚圆满落下帷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乡村振兴再次成为热点议题。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人才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戏要唱好,需要靠唱戏的人,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如何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是当下面临的最大难题。

\

  特色小镇推动乡村振兴破解人才瓶颈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过去农村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严重不均衡,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差异悬殊,导致人才从农村向城市、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向东部发达地区单向流动。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

\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可以解决人的安居乐业问题。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人气才能聚集起来。作为新型城镇化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特色小镇建设先行者的金诚集团,一直将产业化作为布局特色小镇的核心。因为只有具有核心特色产业和完善的配套产业,特色小镇才能实现长期持续化的发展。也只有产业兴盛,才能留住人才。  

  以金诚集团与贵州安顺西秀区合作的安顺大西桥生态旅游小镇为例,根据当地生态旅游优势和屯堡文化,金诚集团从农业水利、交通及市政、公共服务工程、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五大方面入手,对其进行全面升级,提升景区整体服务,打造魅力乡村和小镇典范。 

  项目投资40.19亿元,目前包括吉石公路、吉昌村环村公路、吉昌村美丽乡村建设,便民服务中心附属设施及便民服务中心广场工程、产业大道、102省道综合整治等在内的16个子项目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当地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同时带动增加就业岗位,为当地发展吸引大量优秀人才,同时留住人才。 

  特色小镇“双轨制”则为小镇留得住人才 

  “买房难”、“难买房”,是当今社会上一个普遍的现象。留住人才,排在“乐业”之前的还有“安居”。 

  2018年初,金诚集团率先提出了在金诚特色小镇地产板块试行 “双轨制”,既在特色小镇的开发过程中,既建设较低比例的商品房,同时提供相当比例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让更多的人住上更温暖舒适的居所。 

  这样一来,在金诚集团的特色小镇中,有购买力的人可以购买商品房,租不起房的人可以住廉租房,将成为一种常态,为特色小镇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来稳定的人才输出和人群聚集。

\

  地产板块的双轨制是第一步,未来金诚集团还将会在特色小镇中尝试践行更多双轨制,比如特色小镇核心产业确认后,配套产业里面的教育、医疗,也将进行双轨制的探讨。 

  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留住人才是必要要求。金诚集团从社会最根本的现实需求出发,设身处地的为人才着想,既考虑人才的精神需求,又考虑人才的物资需求,积极培育新型城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真正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