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鲟龙科技三度折戟IPO 委身天邦股份或为借道上市

时间: 2018-04-09 14:03:42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天邦股份4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14亿元收购威廉姆豪斯顿所持有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鲟龙科技”)23.8%股权。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鲟龙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13122501299019000_58.jpg

天邦股份4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14亿元收购威廉姆豪斯顿所持有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鲟龙科技”)23.8%股权。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鲟龙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据《中国基层网财经》了解,鲟龙科技是一家鲟鱼全人工繁育、生态健康养殖、鱼子酱及鲟鱼其他制品的加工销售企业,鱼子酱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其在人工养殖技术及规模方面颇具优势,是国内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和销售企业。


而鲟龙科技被外界所熟知的不仅仅有鱼子酱产品,还有其传奇的三次闯关IPO经历。2012年鲟龙科技第一次叩开发审会的大门,但因对关联方资兴良美(持有鲟龙科技4.99%股份)存在重大依赖遭到证监会否决。


而2014年鲟龙科技再度报送申报材料,在招股书中鲟龙科技也对与资兴良美间的交易作出解释说明,资兴良美卖给鲟龙科技的鲟鱼于2002年和2003年开始养殖,后来因为“非典”事件影响未能销售,被动持有至2010年。后因资兴良美却不具备鱼子酱的加工核心技术,于是出售给鲟龙科技。但招股书中“公司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却暴露出2012年6月21日,双方签署了《收购协议书》,鲟龙科技拟收购资兴良美养殖的低龄鲟鱼,但收购时双方因对质量条件存在分歧导致合同难以履行为此闹上法庭。


此后,有媒体曝出资兴良美在法庭提交证据时称,2012年鲟龙科技IPO时曾帮助造假以应付证监会。不久后,鲟鱼科技IPO因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而遭到中止审查。2016年4月鲟龙科技IPO再次重启,但却惨遭证监会否决。


鲟龙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此次委身天邦股份,鲟龙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化,未来再重启IPO的可能较小。根据天邦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自2007年就成为鲟龙科技饲料供应商,双方紧密合作已有十余年历史,彼此经营团队在合作中不仅相互理解支持,而且积累了深厚的友谊。由此可见二者的合作也属水到渠成,天邦股份一直致力于发展中高端食材业务,从种源至餐桌,为消费者提供全产业链可追溯的美味食品。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行业整合,提升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并增加公司食材在中高端人群中的影响力。


《中国基层网财经》认为天邦股份此次收购后虽为鲟龙科技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仅为23.8%,若未来两家公司业务整合情况良好,天邦股份有可能继续对鲟龙科技开展股权收购,而鲟龙科技也能实现借道上市,完成原始股东的退出。对后续双方合租情况,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