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幸福业绩再创新高 产业新城业务大放异彩

时间: 2018-04-05 12:42:28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阶段,产业新城以其成熟的模式、成功的经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华夏幸福正是这一发展模式的领跑者

林静/文


3月29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35.26%,净利润率14.72%,为近3年来最高。


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形势下,华夏幸福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PPP模式大力推广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速高居同行业前列。


同时,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城市群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但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域短板突出,成为城市群协调发展的瓶颈。

而在现实中,河北省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合作开发运营固安产业新城16年,曾经的农业大县如今一跃成为现代化工业强县,为破解县域短板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相关专家表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成功之处在于,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以产业集群引领区域转型升级,运用优势资源补齐县域发展短板这一模式的复制与推广,将助力县域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助力协调发展城镇格局的构建,进而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1


产业新城业务加速增长

年度报告显示,华夏幸福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26%,继续保持自2012年以来每年30%以上的业绩增速。


数据还显示,2017年华夏幸福共实现销售额1522.12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6.5%,增速大幅跑赢行业绝大部分公司,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九(克而瑞统计),表明公司综合实力稳定跻身房地产企业前十强,公司战略前瞻性和模式优越性得到充分验证。


从年报中收入数据结构看,不同于传统地产公司,产业新城业务是公司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2017年产业新城业务实现收入284.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产业新城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从32%上升到48%,进一步提高。产业新城业务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彰显公司的领先优势和产业新城模式的强劲动力。


同时,报告期内货币资金681.05亿元,占总资产比18.1%,货币资金量充裕,创历史新高,处于较好水平,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2017年华夏幸福的净负债率59.8%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且货币资金减一年内到期债务后的净现金同比增加76亿元,短期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预收账款因在产品交付后便可计入主营收入,如今被认为是在相当程度上能够反应一家上市公司未来净利润增减的重要指标。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1324.76亿元,同比增长29.18%,预计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3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


并且,2017年华夏幸福纳税收入达110亿元,创历史新高。税收不仅是反映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指标。


2017年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发挥上市公司资源优势,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选定涞源县实施对口帮扶整县扶贫,助力实现涞源县2020年整县脱贫的目标。


更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拟以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29.5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6.59亿元。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送转主要基于:公司积极响应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政策指引,在保证股东整体利益及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坚持以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积极回报股东。

2


打造产业“护城河”

华夏幸福以“成为全球产业新城的引领者”为愿景,明确“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使命,践行“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产业新城发展理念。


随着行业及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强强联手、合作开放大势所趋。产业新城是实体经济平台,需要与大批有情怀的企业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面合作、共同构建阳光环境,在投融资、产业新城、房地产、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规划咨询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合作,集聚巨大新能量,为产业新城平台再升级提供新动能。


华夏幸福进入提档换速的新发展阶段,将推进业务的全面开放合作,搭建全方位开放的产业新城平台,牵手全球致力于产业新城开发的有志之士,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未来,华夏幸福与合作方基于产业新城发展的更多且更为广泛的合作将陆续落地。


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华夏幸福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先进产业集群。


华夏幸福将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模式,挖掘产业打造方式的潜力,使公司的产业发展能力保持业内领先水平,构建产业“护城河”,不断巩固具有公司特色的产业竞争优势。

3


“中国智造”梦之队

从实践看,华夏幸福组建了一支4600多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大重点行业,为区域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聚集,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为此,华夏幸福在全国多地产业新城打造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新阵地。


“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是中国智造的‘梦之队’。”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华夏幸福为区域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集聚,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截至目前,事业版图已遍布北京、河北、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国内13个省以及印度尼西亚、印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进入新时代,产业新城也被寄予更多希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表示,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阶段,产业新城以其成熟的模式、成功的经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是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产业新城的平台聚合下,中国制造正迎来一个开放合作、联动共享的大时代。■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