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变革与扩张“双剑合璧” 巨头康佳业绩逆势暴增52倍

时间: 2018-04-04 15:53:48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过去一年里,面板价格上涨、互联网品牌冲击等大环境,确实对传统彩电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像海信电器去年归母净利润9.42亿元,同比下降44.7%;创维数码2017年净利润15.29亿港元

秋毫/文 投资者报


过去一年里,面板价格上涨、互联网品牌冲击等大环境,确实对传统彩电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像海信电器去年归母净利润9.42亿元,同比下降44.7%;创维数码2017年净利润15.29亿港元,同比下降39.49%。尽管颓势已经在2017年底得以遏制,但造成的连环效应仍在压制着复苏趋势,彩电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至今不容乐观。


但依然有少部分企业如康佳集团,从团团重围中脱颖而出,在低迷的大环境下展现出了不俗的业绩表现。据康佳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同比上升53.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7亿元,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改善。


1、机制变革驱动,主营业务表现优异 


当下,彩电业务仍是各大传统品牌争夺的核心阵地,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仍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何通过机制改革,释放企业自身活力,成为了彩电业务发展首要面对的问题。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年初,康佳通过社会化竞聘,选出了以总裁周彬为代表的高管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4月,康佳将原有的彩电业务、多媒体业务等整合成立了多媒体产业本部,形成一个以电视及显示产品为核心的事业群,使经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全面整合后的大彩电业务,将以集团军作战的方式推动全方位突破,再创康佳辉煌”,周彬这样解释调整的意义。


当业务架构整合逐渐走上正轨后,康佳再度借势国企混改东风,于同年底启动了多媒体业务的公司化运作,成立了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除制造之外的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负责多媒体等产品的内销和外销业务,以此来促进多媒体业务开展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建立起更为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提升业务竞争力。目前,新公司的注册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除彩电业务外,去年,康佳互联网业务也实现收入3.2亿元。在业绩提升的同时,业务经营质量也获得提升,盈利模式越来越多样,用户运营也更加精细化,运营商业务增长也十分显著。另外,通过产品和渠道结构的改善,加上产品的提升,白电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7.37亿元,同比提升2.10%;手机的市场排名也跃居前十。这些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良性模式,也是本次康佳业绩表现亮眼的关键所在。


2、多元化战略布局,业绩多点开花


除了对内变革,康佳对外扩张的脚步也是大胆迈进。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了带动一方经济的重要载体,各省市纷纷出台相应的招商引资政策来吸引优质企业的青睐。但资金需求量大、回报周期长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造成了有园区无企业、有产业无增长等被动局面。


凭借自身雄厚资本的支撑,康佳大胆践行了“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模式,逐步明确了推动制造基地向产业园区升级的发展思路,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康佳东莞智能家电产业园、宜宾康佳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园区,提升产能的同时,也成为了明年新的业务增长点。


供应链管理去年为康佳带来的收入达136.52亿元,同比增长489%。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业务的品类也在不断地扩展,现已涉及到本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多种产品,并能够同时服务于多个社会上其他企业。


在投资领域上,业界做出的判断不尽相同。康佳将投资重点放到了自身产业链相关的领域,如TMT产业、智能制造、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搭建了一系列全新的产业布局平台,昭示了在产业规模扩张上的勃勃雄心。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这些领域对产能的保障和持续收益或许更加明显。去年TCL利润增长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其控股的华星光电面板价格的大涨,利润涨幅近150%,上下游供应链的至关重要性可见一斑。


此外,基于国家对于环保领域的重视,和作为一个国企的社会使命感,康佳目前已经率先涉足环保领域,在垃圾回收、垃圾焚烧、垃圾发电到土壤修复、河道处理等全链条的投资布局已经在逐步推进中。


3、行业冬去春来,紧跟时代风口 


难熬的一年终将过去,整体行情和季节正在一起“冬去春来”,如何找到并抓住当下的风口,成为企业发展甚至弯道超车的关键。


首先是产品价值的回归,质量与创新再次成为核心竞争力。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态度、消费者行为发生了变化,中国消费者正在由价格敏感型向追求品质转变。依托于价格战而诞生的互联网电视,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相反,重视质量与技术创新的品牌,则会占据更多的优势,如康佳自主研发的A1人工智能电视,R1变频电视,M1音乐电视等,不但给2017年带来了较高的毛利率,也为2018年的产品储备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科技的发展与更迭,“智慧家居”深入人心,人们对全连接、智能化的家庭有了更多期待。目前绝大部分的家电的连接都限于单一品牌或销售渠道,谁能够率先打破这一限制就会占据更多主动权。由家电协会主导,康佳等多个品牌共同参与制定的《智能电视云云互联技术》标准,可解决跨品牌互联互通的难题,未来应该有着不小的发展前景。


此外,国企混改的政策东风,今年仍会帮助更多国有品牌解放企业活力,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十九大报告中有100余字,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这对于不少有着国企的背景的彩电厂商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甚至成为企业腾飞的关键因素。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