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摩方智享快递包装绿色化,物流运输环保刻不容缓!

时间: 2018-04-02 15:09:58 来源: 摩方智享  网友评论 0
  • 中国拒美国洋垃圾事件引起热议

中国拒美国洋垃圾事件引起热议

快递包装国标9月1日开始实行

标准化托盘正在大力推动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这才是主题!!!

 

网上下单,快递送到家,商品不满意还可以七天无条件退货。运费贵?不存在的,网上商品基本包邮,就算是退换货,不是还有运费险吗?

 

相信大家都有过网上购物的经验,简单、便捷、省心,让许多人更喜欢在网上购物。而在收过快递之后,拆下来的快递包装当然是随手扔进垃圾桶,但你肯定不知道,每年因为快递的包装资源损耗,到底有多大!

blob.png

据中国邮政局统计,2017年中国的快递包裹达到了400亿个,比2016年增加了28%。预计2018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还将增加近20%,达到490亿个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千克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2017年我国的快递包裹至少产生超过800万吨的固态垃圾。

 

这相当于,一年下来就要消耗46.3个小兴安岭的资源,而且,中国每年完成的快递件数还在以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

 

触目惊心!

 

快递包装资源浪费原因在于,快递行业垃圾处理技术落后,没有建立全面回收体系,快递多度包装,在包装的循环利用率底下的情况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日益严重、环境污染不断加剧等问题,越发凸显。

 

虽然说,庞大的网上购物需求直接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虽然说,发展需要自然资源的供给。

 

但想要经济持续可循环发展,就不能以掠夺自然为代价!

 

早在2009年,我国就发布实施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标,不过当时的标准中未过多涉及绿色环保的相关内容。在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首次明确提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并相应增加了生物分解性能要求等,该国标,在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

 

快递包装新国标并非硬性要求,它需要快递产业共同努力。

 

物流行业资源浪费现象,不仅仅只有快递包装

 

其实,快递包装资源浪费只是物流运输的缩影,中国物流成本近年来逐渐下降,2017年物流成本占GDP比例14.6%,比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中国物流成本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物流运输中,单元化载具——托盘的资源损耗,同样不可轻视。比集装箱小一级的物流容器——托盘却在国内还是规格多样,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很多企业在物流容器与设备上的重复投资与浪费。

blob.png

国内目前托盘总存量在11亿左右,而木质托盘占比超过60%,其余由塑料托盘、复合材料托盘、纸托盘和金属托盘等组成。

 

因为木质托盘使用寿命通常在1年左右,所以每年对于木质托盘的生产更是高达78%,远高于其余托盘总量。

 

木质托盘之所以为大部分企业所使用,原因有两个:

 

其一、木质托盘价格较低

木质托盘可以说是最早的一种托盘材质,制造成本较低,一般不到100人民币,但如塑料托盘这一类,制造成本都在200人民币以上,木质托盘成本远低于其他托盘。

 

但请注意,这个成本仅仅是指短期成本,随着木材成本的提升,木质托盘的成本必然也在提升。

 

其二、托盘标准化程度不高,无法全面开展租赁、共享

使用木托盘的企业,一般都是为了自己内陆流转、承货,或者是连货带板,一同销售给下游企业,这与国家“带托运输”的理念不同,带托运输的托盘在货物流转之后可以回收利用,而一同销售的做法,如果下游企业自身托盘需求足够的话,为了减少管理费用,这部分木质托盘有可能就会直接丢弃。

 

所以,从上述原因看来,托盘资源浪费,根本原因是在于标准化程度不高,国内大多数企业都只能沿用自己的标准,来定做托盘,而无法统一进行托盘的租赁,只能采用短期成本较低的木质托盘,但从长远来看,使用非标准化托盘,物流成本反而会越来越高。

blob.png

国家在2014年,就开始推动1200mm*1000mm规格的标准托盘,还有“带托运输”理念,除了是想要让物流运输更高效、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让国内企业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以外,国家是想要减少资源浪费,无论是谁来买单,浪费的始终是国家资源!

 

在前期标准化托盘32个试点城市、280家重点企业中,标准化托盘的使用不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物流运输的效率,还大大降低了货损率和物流成本,在标准托盘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且,经过城市企业试点,同比之下,减少了托盘用量2680万块,相当于节约成材树木447万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9.54万吨。

 

绿色环保,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无论是快递包装,还是托盘,都是承载货物的载具,而推动绿色环保快递包装和标准化托盘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于物流运输降本增效,更重要是在于经济可循环持续发展。

blob.png

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自然资源的大量供给,上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的传统制造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的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的污染;发达的欧盟经济体在一体化之初,环境问题一度相当严重,如今的环保大国日本,在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也走过了一段曲折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加快经济发展,不受他国欺辱,也曾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换取国家经济快速发展。

 

但经济与自然不应该成为矛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改善祖国生态环境,需要国家的重拳整治,同样也需要人民、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同建造富强中国、美丽家园。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