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找钢网行研】旺季不旺,螺纹钢短期趋势性下跌

时间: 2018-03-23 15:03:27 来源: 鄂尔多斯网   网友评论 0

\

3月份以来,螺纹钢进入季节性的需求旺季,但需求强度并不及预期,加之高供应、高库存状态,供需的天平向过剩倾斜。螺纹钢期货价格也出现了趋势性下跌,RB1805合约从高位4000元/吨附近跌至最低3600元/吨,下跌幅度达到10%左右。那么本轮下跌是否会持续?下跌空间是否打开?下文从供给、需求、期货资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从供给端来看,据找钢网统计,全国重点58家建材钢厂上周周产量340.55万吨,环比增加4.2%。产量自年后出现了连续的回升,已回到去年平均水平,证明在当前高利润刺激下,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仍然高涨,节后复产较为顺利。库存方面,找钢网建材库存数据包含17个城市的75个仓库,库存总量为899.18万吨,较上周增加14.13万吨,环比增长1.6%。春节以来,库存持续累积,进入3月份旺季后,累库速度出现了下降,但仍然没有出现降库的拐点,库存水平已经高于去年同期,短期对现货价格压力较大。建议市场后期密切关注找钢网库存数据,重点关注降库存的拐点何时出现,结合去库速度是影响行情的重要因素。

从需求端来看,找钢网建材成交情况显示,开年后,需求开始出现了逐步恢复。正月十五之后,3月份的平均成交水平与年前1月份持平,但需求的增长以较为温和的方式进行,并没有出现金3银4的旺季需求爆发,绝对水平也还没有超过年前的水平.从这个角度看,供应和需求双增加的情况下,库存的去库拐点迟迟没有到来,也验证了今年旺季不旺的特征。市场应继续密切关注找钢网成交变化,成交的绝对水平将成为行情演变的重要因素,需求能否继续增加,和增加的量,将成为行情后期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

\

(数据来源:找钢指数APP——找钢指数APP是一款基于找钢网数据平台实时展现全国钢材现货市场成交情况的手机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软件第一时间更准确的获得几大钢材品类各地现货报价、成交活跃情况等信息,是钢材现货判断、期货决策的强力助手。APP STORE搜索“找钢指数”即可下载。)

从期货市场资金面来看,目前螺纹钢期货总共395万手的双边持仓水平,在节后和此轮下跌行情的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增仓情况,增仓幅度达到100万手左右,持仓水平迅速回到了去年的均值以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为趋势性行情的持续提供了流动性基础,也证明了当前供需情况下,矛盾正在深化,多空都投入了更多的资金来进行这场战役。密切关注期货资金的变化情况,持仓的维持是行情趋势延续的保障,如继续增加则行情的下跌趋势运行较为健康,如出现大幅减仓,则是大幅反弹或者行情进入尾声的信号。

综上所述,短期来看高库存+高供应+需求温和释放,旺季不旺之下,供需的疲弱仍将持续,在已经形成的趋势性下跌面前,价格的继续下滑不可避免。密切关注找钢网成交、找钢网库存和期货资金流向等指标,最终供需矛盾的解决,下跌趋势的破坏,通过两种可能途径,一是价格的下跌刺激增量需求的产生,填补供需的过剩,二是钢厂利润在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刺激钢厂减产减少供应,来平衡供需的过剩,在这两种情况没有出现之前,价格仍将维持当前的下跌趋势运行。(沈晶)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