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共享单车“押金危机”待解 未来行业监管进入深度博弈

时间: 2018-03-23 11:27:52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今年315晚会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的曝光,再次让共享单车成为舆论的中心。晚会中曝光的酷骑单车并非个案,曾红极一时的小蓝单车也曾出现过押金难退被消费者围堵办公场所的事件。

今年315晚会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的曝光,再次让共享单车成为舆论的中心。晚会中曝光的酷骑单车并非个案,曾红极一时的小蓝单车也曾出现过押金难退被消费者围堵办公场所的事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尚有15亿元共享单车押金没法退还,押金难退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恶性肿瘤”。


但监管层早就意识到共享单车行业押金存在的潜在风险,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意见着重强调,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此后,大批单车企业也纷纷响应政策,今年1月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与滴滴托管的小蓝单车一起提供免押金骑行。3月,哈罗单车宣布江苏省内所有入驻城市均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而《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后入局企业除了响应免押金骑行政策,也希望投重金采用免押金的方式对行业巨头发起挑战。


但在一线城市市场,此举对行业巨头摩拜、ofo小黄车还难以构成威胁,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屡禁不止,广深等地对新车采取“禁投”政策,限制了后来企业的进入渠道。此前,深圳市交委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要求,深圳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新增车辆投放计划需提交市交委确认。


3月17日,滴滴在深圳投放青桔单车的相关情况被举报。治理新规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市交委表示,滴滴出行违规投放青桔单车,已经于3月17日下午约谈了滴滴出行,责令该企业整改、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


由此不难看出,共享单车面临监管两难局面,一方面共享单车的兴起速度惊人,各地政府在管理上反映相对滞后,对该行业支持抑或是放任的态度,造成可野蛮式增长,导致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给交通和其他方面的管理带来压力。但在政策治理上走向极端,也不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目前因一些一线城市对单车企业实行“禁投”政策极大的影响了新车的更新迭代,也影响了用户体验。《中国基层网财经》认为,未来共享单车行业将进入政策的深度博弈阶段,政府调控政策或将数据化,依托于大数据优化区域供给与数量,并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好存量与增量的细致化管理。


在此基础之上,确保符合准入条件的新企业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共享单车经营业务,增强行业内部良性竞争,使行业内企业不断增强用户体验,实现政策与市场的双赢局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