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有控股拟接盘 重组专业户群兴玩具能否起死回生

时间: 2018-03-20 10:13:40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3月19日,群兴玩具(002575.SZ)发布公告,国有控股企业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所持公司1.4亿股,占群兴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53.02%,占公司总股本的23.78%。

3月19日,群兴玩具(002575.SZ)发布公告,国有控股企业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所持公司1.4亿股,占群兴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53.02%,占公司总股本的23.78%。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截止2017年三季度,群兴投资持有群兴玩具2.64亿股,持股比例为44.85%。如果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则国有控股企业将持有公司23.78%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群兴玩具所持股份降至21.07%,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自2011年上市以来,群兴玩具多次重组都未有成果,可谓重组专业户。而让人惊叹的是,公司在2017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收入连续竟然都为0元,主营业务告急。


此次拟接盘公司的国有控股企业,能否会让群兴投资起死回生、重新焕发“生机”尚难判断。


多次重组未果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近期,虽然群兴玩具拟出售粤科租赁20%股权事件有所进展,但尚存在不确定风险,而公司此前已经进行过三次重组,都未能成功,重组之路可谓非常坎坷。


2017年12月,群兴玩具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修订稿)》称,公司拟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出售公司持有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股权,根据《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章程》规定,公司拟对第三方出售标的资产,标的公司其他3名股东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故本次重组的受让方可能为粤科集团、兴业投资、恒华投资中的一方或多方或社会第三方。


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银信评报字[2017]沪第1151号),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粤科租赁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76,045.00万元,粤科租赁20%股权评估值为人民币15,209.00万元。最终交易价格在评估价值基础上以双方友好协商结果为准。


本次交易完成后,群兴玩具将不再持有粤科租赁的股权,公司获取的相关现金对价将全部助力公司玩具业务的升级转型与第二主业的拓展。


截至征集期结束日2018年1月6日,有一家企业(下称“意向受让方”)向公司表达了拟受让粤科租赁20%股权股权的受让意向,意向受让方同意按照公司披露的截至2017年6月30日粤科租赁经评估后标的资产评估值15,209.00万元作为底价与公司就拟受让上述股权进行购买磋商。


鉴于意向受让方尚未向公司缴纳受让上述股权的意向保证金,意向受让方与粤科租赁其他股东沟通交流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因而意向受让方最终是否受让公司所持有的粤科租赁20%股权及本次股权出售最终是否顺利实施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前,群兴玩具三次重组均以失败收场。


而在2017年9月,群兴玩具终止了2017年2月开始的一次重组事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通过向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壹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趵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杭州圣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江之澜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亚琳和张媛媛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时空能源合计100%股权,同时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由于时空能源控股股东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鉴于自本次重组预案披露后,资本市场环境较项目筹划之初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若继续按原方案推进对标的公司股东不利,提议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就本次重组的可行性及方案内容进行沟通论证。该次重组最终流产。


在2016年8月,群兴玩具终止了三洲核能100%股权的重组方案。由于本次重组标的公司的股东之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是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的中央级事业单位,且本次标的资产归属于核动力院部分的股权价值超过中核集团的审批限额。根据《中央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8]495号)之规定,对于核动力院持有标的资产股权参与本次交易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审批。此外,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包含部分军工业务,因此需取得国防科工局的审批。2016年8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出具《关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所持三洲核能股权置换事项的函》(中核动力函(2016)322号),认为本次交易时机不成熟,因此原则上不建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所持四川三洲川化机核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参与本次交易。2016年8月5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向三洲核能出具《关于我院持有的四川三洲川化机核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重组事宜的函》,转发了中核集团的上述决定。


而在2015年2月,群兴玩具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被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给予否决。


业绩告急  连续两季度营收0元


在群兴玩具急于重组和引进新股东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萎靡,业绩告急,急需其他业务和股东“挽救”。


2月14日,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0.5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8.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21亿元,同比下滑267.01%。


本年对比上年同期,经营情况大幅下降主要系为推动公司业务升级转型,公司逐步减少并退出了玩具生产制造业务,从而导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


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群兴玩具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0.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15亿元。而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0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业绩快报显示,群兴玩具2017年营业收入为0.54亿元,与公司的前三季度相同,而公司在2017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0元,以此推断,则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也为0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没有营业收入进账,公司经营陷入无收入困境。


2017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主要为婴童玩具、电动车、玩具手机、童车、电脑学习机。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