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城股份董秘来自“被通报批评公司”实控人玩转12家公司

时间: 2018-03-19 13:35:04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应用可覆盖工业电机、家用电器、汽车电机、电动工具、仪器仪表等领域。

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应用可覆盖工业电机、家用电器、汽车电机、电动工具、仪器仪表等领域。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长城股份实际控制人包括公司在内控制着12家公司,这让长城股份的情况复杂起来,与关联公司的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频繁,且已经有7家公司注销了。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是,长城股份的董秘俞建利来自于一家污点公司——曾遭受交易所通报批评的栋梁新材,而在栋梁新材出现违规事项的年度,董秘俞任职栋梁新材财务总监。


实控人一股独大  操盘12家公司7家已注销


长城股份实际控制人顾林祥及其配偶沈宝珠直接和简介持有公司91.557%的股份。其中,顾林祥直接及通过长城集团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合计为76.2832%。


很明显,顾林祥对公司具有绝对控制权。《中国基层网财经》汇总披露信息发现,顾林祥共计操控着12家公司,除了长城股份、长城集团,还控制着10家企业,其中大部分已经注销。


这10家公司情况如下:


杭州华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州卓盛电工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湖州嘉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中,长城集团持有杭州华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0%股份(顾林祥持有10%的股份),长城集团持有湖州卓盛电工新材科技有限公司90%股份,顾林祥持有10%的股份。


长城集团曾经控制的企业湖州新跃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注销。


顾林祥曾控制已经注销的企业,湖州新州机电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5月注销)及其子公司浙江信宇佳实业有限公司(2016年5月注销)、湖州玮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015年2月注销);永康市永玮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2015年6月注销)、宁波市鄞州华阳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2015年6月注销)、嵊州市恒远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2015年6月注销)。


关联交易和资金拆借频繁  部分公司注销为哪般


以上注销的关联公司中,与长城股份发生了多笔关联交易,既有原材料采购,又有产品销售。这些已经注销的关联公司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结合长城股份2017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和2018年1月份披露的招股书,《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4年,长城股份向关联公司浙江信宇佳实业有限公司的采购原材料金额为22,928.30万元。


在产品销售方面,2014年,长城股份向永康市永玮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华阳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嵊州市恒远漆包线销售有限公司3家关联公司的销售金额合计10,756.86万元;2015年向3家关联公司的销售金额合计2,740.68万元。


偶发性关联交易部分,2015年长城股份与浙江信宇佳实业有限公司之间存在因受托支付贷款产生的资金往来,资金规模5,000万元。


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控制下,资金拆借大为便利。根据两个版本招股书,长城股份共计拆出资金7.81亿元,拆入资金3.31亿元。在整个“盘子”中,长城股份为实际控制人提供了极大的资金便利。


在资金拆出方面,2014 年,长城股份分别向3家关联公司长城集团、浙江信宇佳实业有限公司、湖州新州机电材料有限公司拆出资金16,644.90万元、48,200万元、13,250万元,合计78,094.9万元。


以上资金当年归还。其中,长城股份与长城集团 2014 年度的资金往来已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合并计算相关利息费用。但向其他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未计算利息费用,招股书解释称:属临时资金往来,时间很短,故未计算利息费用。


资金拆入情况如下:2014 年发行人向长城集团拆入资金32,047.10万元,2015年向长城集团拆入913.39万元,向实际控制人顾林祥拆入164.14万元,拆入资金合计33,124.63万元。其中向实际控制人的拆入资金也未计息。


董秘来自“被通报批评公司”


根据披露信息,一名高管将长城股份与另外一家曾遭受违规处理的上市公司——栋梁新材(002082.SZ)联系在一起。


根据长城股份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俞建利,历任浙江东方会计师事务所部门副经理,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副经理,浙江栋梁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栋梁新材曾经因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而遭受通报批评。


深交所发现栋梁新材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根据公开信息,2008年栋梁新材曾2次违规使用增发资金,均未对相关事项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第一次是3月27日及3月31日该公司动用募集资金合计9200万元归还公司未到期的银行借款,2008年4月1日将此笔款项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第二次是2008年4月9日和6月4日,该公司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土地出让金投入合计4900万元,公开增发股票招股意向书中说明本次募投项目使用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1744万元,公司超额置换土地出让金3156万元。2008年9月12日,该公司将3156万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对此,2008年10月28日,深交所对栋梁新材高管做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俞建利自2007年1月担任栋梁新材财务总监。栋梁新材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财务总监俞建利任期为2008年5月15日-2011年5月14日。俞建利是栋梁新材2008年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