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东领衔成立GSIC 智慧供应链领航无界零售新未来

时间: 2018-03-14 11:47:52 来源: 物联中国  网友评论 0
  •   3月12日,京东集团携手李效良博士、“火星计划”供应链方案主导者David Simchi-Levi,及全球领军企业高管共同宣布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Global Supply Chain Innovation Center, 以下简称GSIC)成立。

  “中国目前在零售电商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而京东拥有着中国最先进的零售供应链,相信今天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GSIC的成立将加强与其他跨行业的供应链从业人员、供应链服务提供方之间的深度资源开放与协同,会为世界的供应链管理带来颠覆性的创新。”现代供应链之父、斯坦福大学教授李效良博士说。


  3月12日,京东集团携手李效良博士、“火星计划”供应链方案主导者David Simchi-Levi,及全球领军企业高管共同宣布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Global Supply Chain Innovation Center, 以下简称GSIC)成立。


  据悉,GSIC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指导下,由京东集团联合沃尔玛、唯品会、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同发起的供应链领域资源平台,集管理洞察与研究、教练式辅导与咨询、运营服务与实施优化、管理技术开发与方案集成为一体,将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值产品及其社会化全球化服务能力。GSIC将在中国设立总部,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地设立分部,实现供应链资源与服务平台的全球网络化布局。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京东集团将积极参与GSIC的筹建和运营并持续加大投入,助力GSIC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平台。“未来几年,GSIC将通过技术、方案、咨询等方式助力全球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节省数以十亿计的企业运营成本。”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负责人裴健教授对GSIC的价值充满信心。


京东领衔成立GSIC 智慧供应链领航无界零售新未来


  供应链创新中心汇聚全球“最强大脑”,引领供应链未来变革


  在消费变革、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作用下,企业供应链的运营也从传统的链式供应链升级为网状供应体系。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说:“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京东主动承担起推动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责任,牵头成立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京东Y事业部将全力投入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的组织建设和供应链技术创新,并协同京东集团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资源,共同为全社会服务。依托于GSIC平台,京东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建‘无界智慧供应链’创新生态,全面开放京东沉淀十余年的智慧供应链研发和实践管理经验,携手合作伙伴推动社会价值的共享共创,实现行业生态的共赢共生。”


  2017 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着眼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将全面提升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为供应链的发展指明方向。京东携手合作伙伴成立GSIC,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将担任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的项目指导单位,带领GSIC推进中国供应链管理标准的制定。这个举措代表了京东对商务部战略协议的快速落地,既明确了京东打造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决心,也展现出其在零售行业供应链方面的强大实力。


  GSIC成立后,将成为一个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的供应链创新与生态型资源配置与服务平台,实现供应链最佳实践、供应链场景大数据、供应链管理前沿技术的一体化开放,打通供应链领域“政产学研用”的脉络,用技术创新引领更多企业建立、管理和打造卓越的供应链。


  GSIC的核心组织——专家委员会大咖云集,汇集了全球供应链行业的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包括GSIC主席李效良博士,冯·诺依曼奖唯一华人得主叶荫宇教授, David Simchi-Levi博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赵先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申作军博士等。这些专家代表着全球供应链领域最先进的思考和创新,将汇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管理创新方法论,致力于推动GSIC的可持续发展。


  “供应链创新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提高效益为中心,需要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这正是京东集团的价值。”李效良博士表示。


  David Simchi-Levi博士谈到供应链对经济的影响时表示,当下新兴制造业和零售业面临新挑战,比如持续性需求不稳定,产品生命周期短,渠道繁杂等,“结合机器学习和技术优化可以影响整个行业水平。”


  赵先德教授则抛出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观点: “供应链即服务“,“未来真正创造价值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产品是为了提供服务的载体。供应链升级的过程是:由规模化(被动型)到定制化(主动型),再到服务化,最后到生态化(网络化)。”


  GSIC“全球运筹优化挑战赛”正式发布,助力构建智慧供应链生态圈


  为了推动供应链应用技术水平,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在GSIC成立的同时,由京东集团主办的“全球运筹优化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也首次正式宣布相关信息。大赛聚焦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两大无界零售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突出数据驱动的物流与供应链优化场景。本次大赛除了为优胜者提供丰厚的奖励以外,还为参赛者提供绝佳的工作机会,并创设与业内顶尖运筹优化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作为一个极具开放性和挑战性的国际化赛事,预计将吸引全球范围内超过千家知名高校、机构、企业合作,参赛报名人数可望超过万人。


京东领衔成立GSIC 智慧供应链领航无界零售新未来

  申作军博士作为大赛的总体策划,披露了GSIC全球运筹优化大赛的信息:大赛计划在5~8月举行,包括线上初赛、复赛和线下决赛(现场答辩)等环节,据透露,大赛赛题极具创新性、通用性、挑战性、易测性。


  “大赛凭借其国际性、平台性和创新性,将有助于打造智慧供应链生态圈,获取更多高端优秀人才,为GSIC和京东的数据挖掘与实际场景应用积累丰富经验、开拓创新思路,更好地带动整个行业中供应链应用水平的提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对大赛充满了期待。


  京东携手合作伙伴推动供应链变革,谱写无界、共创、共生未来


  一直以来,京东一直致力于供应链能力的建设,同时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优势,打造了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渠道、一体化解决方案。比如,截至2017年底,京东消费品类的自动化商品补货已经可以覆盖86%以上的采购场景。


  “京东已经从全球智慧供应链的最佳实践者走向对外赋能者,”于永利表示,“供应链能力的对外输出服务已经成为京东推动‘无界零售‘的重要积木模块。“


  例如:京东将Y事业部在智慧供应链方面的积累和在大数据、深度协同等方面的优势赋能给雀巢、玛氏、奥克斯等企业,帮助其打通零售产业链,实现从准备、供应、补货、到物流全方位掌控;“诸葛·智享”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则依托大数据和算法能力,帮助好奇等入驻商家精选商品、优化定价,并通过智慧库存帮助其实现轻松备货,降本增效;与沃尔玛的合作中,双方通过用户互通、门店互通、库存互通,实现线上线下用户和流量相互转化,以及库存等供应链核心层面的共享,帮助其获得扎实的销售业绩……


  业界人士认为,京东拥有中国最先进的零售供应链,借助自身极具价值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致力于通过数据驱动、技术拉动,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创新、升级和改造。供应链服务强调合作,京东通过打破边界,以分享的方式推动发展,开放赋能的不断合作,正在赢取更多合作伙伴的认同,与合作方一起推进无界供应链和GSIC的平台生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