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敢为天下先!广东省中山市有个小村落改革经验曾被全省学习

时间: 2018-03-13 14:03: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到板芙镇里溪村,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深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改革精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

 

里溪村 位于板芙镇南部,东邻深湾村,南靠神湾镇,西临石岐河,北接金钟村。里溪村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具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是广东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行者。

1976年下半年,中山县板芙公社里溪大队率先推行联产到劳,极大激发了群众生产积极性,大幅提升了粮食产量,里溪经验迅速被其他大队和生产队借鉴。

\

板芙里溪村当年率先实行联产到劳分配到家家户户耕作的五边地

 

19798月下旬,广东省关于真理标准讨论现场会在中山县召开,号召全省推广学习里溪的改革经验,广东小岗村之名由此流传开来。

\

《端正思想路线同心同德搞四化——省委宣传部在中山县召开现场会议部署进一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南方日报》197995日第12版。

 

里溪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年代,里溪涌现出很多英雄儿女,例如林关裕、梁振昭、蔡万生、蔡锡洪等。村内现有革命烈士亭等历史遗迹。

烈士革命亭现是板芙镇中小学生德育基地,经过2012年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里溪由月角、鲤鱼头、大树林三条自然村组成,共有6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平方公里。2017年底户籍人口1680人,总户数363户,外来人口4384人,耕地面积789亩。

里溪村的集体经济来源以集体物业出租收入为主,包括里溪市场、里溪幼儿园、厂房等,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80万元。现在,里溪村的两个农贸市场每年为村集体带来94万元收入。

村内以里溪大道、海汰路为主干线,东至105国道,西接古神公路,交通便利。辖区有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业共40多间,以加工装配类型居多。现有耕地面积约1000亩,以种植蔬菜作物和种植观赏花木居多。

调研中,陈旭东参观了1977年里溪大队部旧址、里溪村老人会,与当年主导改革的原里溪大队支书林德成交谈,寻访四十年前改革印记。

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在板芙镇里溪村与村民交流。

 

陈旭东还考察了百年屋型古榕树、里溪农贸市场、周边人居环境等,关心农村建设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听取村民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

陈旭东指出,里溪村是中山改革发展的缩影,是敢为天下先精神的写照。

四十年前,里溪大队依靠改革解决了社员温饱问题;

四十年后,中山在新起点上破解深层次矛盾、谋求高质量发展,依然要靠改革。

要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克服制约改革的惯性、惰性、任性,提振改革攻坚的勇气、锐气、朝气,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推开机遇之门、答好新时代考卷。

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带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山市委书记陈旭东在里溪村调研。

 

陈旭东强调,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质量富民兴村产业,因地制宜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 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下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生产模式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 要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抓好乡村规划、污水垃圾处理、公共服务及厕所革命等工作,确保农村每年都有新面貌。

 

里溪村自然环境优美,人杰地灵。村内有观音庙、华帝庙等历史古迹建于清咸丰年间,距今已有150多年;有状如屋仔的古榕树,为开村先祖所种,距今已有140多年。

里溪村百年屋型古榕树。

 

近年来,里溪村加大投入,通过加强村内道路升级改造、完善居民生活设施、加大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净化河道污水管网、丰富村民文体生活等,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村民幸福感普遍提高。

 

里溪村荣誉:

2012年获中山市宜居示范村称号

2014年获中山市生态示范村称号

2015年获中山市秀美村庄称号

\

里溪乡风文明,民风朴实,村民和谐相处,连续5年未出现一起到省市镇上访的事件,真正保持了和谐稳定。

 

陈旭东强调,要坚持农村姓这一准则。

做好特色小镇、秀美村庄建设,注重镇村的差异性、多样性,找准不同镇村性格,内外兼修,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让农村发展和城市化相得益彰,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要把农村视为稀缺资源,深入挖掘农村人文历史、传统民俗、古村落、古建筑、老侨房等文化内涵;要做到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老房子不能简单刷白墙,保护好历史文脉和乡愁,让活化的历史转化成为新时代的生产力。

陈旭东最后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门大学问,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

● 要主动深入基层,和农民交朋友,自觉拜农民为师,充分尊重农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

● 要突出抓好农村综合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妥善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弘扬主旋律和正气,塑造淳朴文明乡风。

● 要最大限度调动村民自治积极性,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格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