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双创城市巡礼]西安:西北领头羊,能否成为中国AR市场的佼佼者?

时间: 2018-03-07 16:03:23 来源: 创头条  网友评论 0

22.jpg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创业基因,正是这些独特的创业基因,让每个城市都能呈现出来独特的优势。这些独特优势,即便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可能难以抗衡。比如,杭州的电商;比如,成都的游戏;再比如,西安的AR

    “现在是西安的发展黄金时间!”西安当地一个负责政策申报的专家对创头条记者说,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前辈,因为多年积累的工业基础,以及本身交通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得西安有了更多发展的好机会。

    今天,[双创城市巡礼]为广大创业者带来西北地区创业第一城:西安的双创动态。在西安发展的黄金时间里,创业者如何能抓住机遇,脱颖而出?

    立在创新创业风口上的高新区

    作为国际化文化大都市的后起之秀,西安有着自己的代表——高新区。众多利好政策叠加、人才资源优势......使西安高新区已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创业者的聚集地。

    据悉,在2017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西安高新区排名第8,可以说各项发展指标均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创业资源等优势自然不必多说。而对于西安,最匹配、最有特点的产业,芝士跟拍创始人张融霄则表示最看好的是AR产业:“西安很多特点与增强现实的应用场景都很匹配。”

    确实,AR在教育、工业等方面都有想象的空间和场景,与西安无疑是匹配的,早在2015年,世界增强现实博览会首次离开美国在西安高新区召开,实现了中国增强现实产业与国际增强现实产业生态圈全方位接轨。

    而在2018年2月,西安高新区正式研究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力五八八二,实施三次创业系列政策”。其中,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政策表明,对于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含人工智能、AR/VR等产业)及其它新兴产业的企业,按照在孵、雏鹰、瞪羚、小巨人、独角兽五个不同阶段的企业需求,给予不同侧重的政策支持。

    近两年来,西安高新区作为创业者的聚集地,出了不少利好政策,但除了对于企业的扶持,西安也在加大力度吸引人才。

    西安的“内部”人才争夺战

111.jpg

    只要城市想发展,那么,对于人才的争夺就不会停止。

    2017年11月,西安集中发布了《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十三条措施》《“西安伯乐奖”奖励政策》《高层次人才创业或成果转化绩效奖励政策》《技术转移机构资助兑现政策》等6项人才政策,对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转化、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园)、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扶持,都做出了新的突破。

    如项目配套奖补方面。高层次人才在西安创办企业,未达到项目配套奖补条件的,可申报西安创业投资种子基金,按企业实收资本的20%,且分别不超过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给予一次性委托贷款支持。

    住房保障支持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购房和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实行一次性发放。制定“特殊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研究制订购房优惠20%的具体条件和配套支持政策,多种形式解决人才阶段性住房需求。

    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方面。在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高校设立招才引智专项小组,引导整合西安市各类跨境投资优势资源与海外校友优秀创新、创投资源合作对接,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跨境风险投资基金。

    .....

    虽然众多城市都在争夺人才,但有趣的是,西安的人才争夺战不仅发生在与其他城市之间,还发生在内部——西安各个区县都相继出台了人才引进计划。

    “区县人才根据西安市的整体规划,都各自出台了本区的政策。”专家说,目前仅西安市碑林区就引进的“国家级领军人才”三人,“地方级领军人才”五人,“行业级”的人更多。各个区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竞争环境,对人才的投入也比之前有了更大的投入。

    最然政府已经调整态度,表达了对于人才的需求,但对于政府,还需要时间去“消化”。

    互联网产业进入瓶颈期

    专家表示:“西安的互联网产业目前已经进入瓶颈期,好政策有,但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很少。”

    一方面,西安本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政府本身现在对企业发展的投入还是不够;另一方面,西安的企业比较少,根据创头条双创地图显示,西安共有创业公司9174个,虽然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多,但要知道,2017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就有1.66万户。

    投资机构数量较欠缺

   “西安的创投机构比较少,不像北京深圳创投机构很多。”张融霄表示。

    根据创头条双创地图显示,西安共有投资机构1411个。虽然目前西安发展以人才引进为主,但政府也确实是要考虑一下怎样招引创投机构,毕竟创投机构少则会导致路演活动少、与投资人的对接比较难,融资也就比较困难。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