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FF完成15亿美元融资估值或超百亿美元?!贾跃亭的“新物种”不再是PPT

时间: 2018-02-20 14:02:52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错不了了!贾跃亭创办的FF汽车公司宣布拿到15亿美元融资,并且在去年12月已经有5.5亿美元到账,可以说是粮草充足,量产的节奏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

不过,在热闹的供应商峰会过后,众人的焦点还是集中在这个神秘的接近百亿人民币的“融资”。从时间上看,这笔融资的达成正好就是在国内关于贾跃亭讨论最为激烈的时刻,彼时贾跃亭是否回国、乐视以及乐视控股如何还债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同时,国内某TMT媒体也曝光FF正在香港拟以“破产”的方式完成融资,给贾跃亭了沉重一击。而随着如今融资消息的尘埃落定,就不难看出当时新闻舆论中种种猫腻:FF前高试图通过“有贾跃亭在FF就无法顺利融资”的舆论影响迫使贾跃亭让出FF权位,而所谓的“破产融资”也可能成为了一些资本的游戏手段,试图把即将瓜熟蒂落的FF轻松揽入怀中。却不曾想,如今贾跃亭还是拿到了15亿美元融资,并召开供应商峰会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在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的发言中对FF91的定位描述极为有趣:“在 Faraday Future,我们从未来定义未来,FF 91是一个新物种,它不只是一个电动车,它是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它是汽车机器人,甚至比你自己更懂你 。这部车将是我们移动出行生态系统的入口,我们将持续将高价值的互联网和共享服务提供给我们的用户。”

这不到百字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了贾跃亭一直未变的野心:重新塑造出行经济。出行经济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如摩拜、ofo、滴滴等这样依靠人口红利崛起的共享经济风口,也出现了依靠国家补贴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更有民间资本开始蠢蠢欲动的各类极具前瞻性的飞行器项目,但真正实现工业制造+互联网和共享服务的企业、行业却是少之又少。新能源汽车仅仅是在工业制造上完成了汽车行业的更新迭代,但在互联网+上却显得十分不足,无论是汽车共享服务、自动驾驶等技术的融合上在国内都没有成熟的产品产出,所以“移动出行生态系统的入口”无疑将是一个诱人的新商业生态。这也是让一直不知其名的香港投资机构对FF产生兴趣的主要原因。

当然,能够投入15亿美金的另一个原因应该就是在经历了3年发展后,FF无论在产品技术还是量产准备上都达到了最成熟的阶段,加上贾跃亭急需资本的心态,此刻切入应该说是以小博大,很可能成为中国“马斯克”的重要受益者。

那么,FF公司在此轮融资后将估值多少?我们可以先看看目前国内其他新能源互联网汽车的估值情况。蔚来汽车在2017年11月完成10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50亿美元;另一个小鹏汽车在A+轮融资5亿,估值50亿元人民币。根据产品性能我们也基本可以推断,此轮估值具备高出50亿美元的实力,毕竟能够和宾利、劳斯莱斯等产品来对标品质的产品已经是不可多见了,根据网友意见的统计情况来看,法拉第的FF 91竟然成为Model X和ES8等知名混动SUV中,最好看的一款。而且如果按照出席供应商峰会的供应商来看,FF91的零部件和组装将达到顶尖水平,在同行间极为少见。如果按照10%~15%股权比例来看,FF在A轮融资后的估值将超过百亿美元。

贾跃亭在艰险中获得的这笔融资无不可谓是珍贵无比,背后的代价尚不可知,但从他自己担任CEO以及发布的“我也犯过一些致命错误,所有的这些都将是FF宝贵的财富”言论中我们也可以猜测贾跃亭在汽车公司运营中的改革。首先,在资本上,他或许学会了引入专业资本、在权利和资本的博弈中努力获得平衡;其次,在企业管理中尝试取消公司C Level的层级,组织扁平化,推出委员会管理制度,这将更好的协助管理层避免权利过于集中,提高管理质量。这些对于FF91的量产都有极大的好处。

不过,融资15亿美金、估值或超百亿美金,这都不意味着贾跃亭和FF都已经远离了险境,如何加速推动量产、完善市场营销、推出新品,都是摆在贾跃亭团队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征途如何,还得看未来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