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精准扶贫”:唯品会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

时间: 2018-02-12 15:02: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土族的盘绣艺术,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艺术中的经典,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民族象征艺术,同时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23日,唯品会在北京举办“唤醒千年之美”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暨唯品会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启动仪式。在本次论坛中,记者见到了盘绣传人——来自青海的祁金花,她表示,传统绣片很耗时间还卖不了好价钱,自从当地妇联和唯品会合作后,盘绣可以走出大山,获得更多人的喜爱。唯品会将盘绣的元素融入到包包、T恤等时尚品中,盘绣也能卖出好价格。像祁金花这样通过电商非遗扶贫获益的贫困地区手艺人还有很多。

 

唯品会助力“互联网+非遗+扶贫”新模式

论坛中,唯品会提出“非遗扶贫新经济”理念,分享了践行这一理念的“互联网+非遗+扶贫”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传播非遗的新时代影响力。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唯品会依托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致力于将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并开创性地将电商精准扶贫使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目标结合,让非遗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非遗时尚化,唯品会开辟扶贫新道路

当日的论坛上,唯品会宣布将在2018年2月4日立春当天,首次推出“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该专场将上线三大系列产品,包括:盘绣背包、扎染围巾等万件设计师重构的非遗产品、DIY非遗手工艺体验工具包和非遗传承人视频课程,是迄今为止唯品会推出的最大规模非遗专场,也是对非遗产品的首次立体化呈现。同时,本次专场也促进大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两者的互动,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此外,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向大家介绍,“唯品会希望实实在在把非遗逐步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做成广大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唯品会将结合近10年来沉淀的信息技术、电商运营等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踏实推进非遗产业链转型升级,让非遗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全新魅力。”此外,唯品会的3亿多用户中,大多是年轻人。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年轻人消费观和上一辈大不相同,他们偏向于 “个性化表达”。因此,“非遗扶贫新经济”的“新”也要在“怎么让年轻人爱上非遗”上创新,这是非遗传承的重要使命之一。

 

 

可以看到,唯品会的非遗项目围绕产业生态圈进行良性布局,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与电商都有可挖掘的潜力。非遗的强识别度为唯品会开辟了新的品类和增长空间,而唯品会的商业生态也让非遗有机会切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生长动能。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经济的基础设施,唯品会的创新式扶贫,证明了电商是文化与商业最好的连接器之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