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锋龙股份曾隐瞒资产收购 标的未做评估

时间: 2018-02-11 09:40:19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龙股份”)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零部件和多种品规的汽车精密铝压铸零部件等。锋龙股份拟在深交所公开发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龙股份”)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零部件和多种品规的汽车精密铝压铸零部件等。锋龙股份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2222万股,募集资金2.33亿元,用于浙江昊龙电气年产1600万件园林机械关键零部件新建项目、浙江昊龙电气年产1800万件汽车精密铝压铸零部件新建项目和浙江锋龙电气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中国基层网财经》在翻阅锋龙股份2017年5月与2017年12月披露的两版《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存在收购资产未做评估,以及隐瞒关联方应收款的情况。


曾隐瞒资产收购情况 收购标的未做评估


根据招股书显示,锋龙股份为消除关联方与发行人之间的同业竞争和潜在同业竞争、减少不必要的关联交易,2013 年年底锋龙股前身绍兴锋龙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龙有限”) 及全资子公司锋龙香港通过收购的方式对关联交易进行清理。


《中国基层网财经》在比对两版招股书后发现,2017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中仅披露了收购昊龙电气、爱可爱电气和杜商100%的股权,并通过昊龙电气吸收合并了爱可爱电气的情况,未对通过昊龙电气收购了上宇机电和承龙电子的主要资产的情况做披露。


在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2013 年 12 月 20 日,昊龙电气与上宇机电签订《购销合同》,收购其设备、车辆、 材料等固定资产和存货,收购价格为其账面价值,合计 930.88万元(含税)。2013 年12月 20 日,昊龙电气与承龙电子签订《购销合同》,收购其设备、材料等固定资产和存货,收购价格为其账面价值,合计90.74万元(含税)。锋龙有限通过昊龙电气完成收购承龙电子、上宇机电的主要资产。


但如此重要的资产收购情况锋龙股份竟在2017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中遗漏,虽然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做了补充披露,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对上宇机电和承龙电子的收购,锋龙股份的作价依据仅以账面值计算,并未做资产评估。


曾隐瞒关联方应付款项


截至到2016年12月,锋龙股份外协厂商中有四家单位为公司的关联方,分别为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仁智电机厂(简称“仁智厂”)、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正正电机厂(简称“正正厂”)、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园通机械厂(简称“园通厂”)和上虞市丁宅乡君杰铝制品厂(简称“君杰厂”),外协加工的具体内容均为去除压铸件表面毛刺。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合计交易金额分别为 6.41 万元、49.89 万元和 64.56 万元,占采购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0.05%、0.37%和 0.53%。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2017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应付关联方款项并不存在仁智厂、正正厂、园通厂、君杰厂几家关联方数据,但在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仁智厂2016年应付款为7.88万元、正正厂2016年应付款为5.21万元、园通厂2014年应付款为4.00万元、君杰厂2015年应付款为1.39万元,由此可见锋龙股份在2017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对关联方应付款项存在披露遗漏的情况。


频繁资金拆借


根据《招股书》显示,锋龙股份与多家关联方存在频繁的资金拆借情况,如诚锋电气2014 年—2016 年向锋龙股份拆出资金本金期初余额高达6159.1万元、5795.00万元、2545.00万元。锋龙股份在《招股书》中将公司及子公司向关联方拆入资金解释为,支付 2013 年资产重组的股权收购款后以公司在业务快速发展时出现资金暂时短缺所致。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向关联方拆出资金的情况中,2014 年,关联方诚锋电气、毅诚电机向锋龙股份支付利息系关联方以前年度向公司及其子公司借款所致,支付利息金额分别为51.61万元、236.39万元。但《招股书》中仅披露了两家关联方支付利息情况,对关联方以前年度向公司及其子公司借款本金数额以及是否存在未按时支付利息等情况却未做任何解释说明。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