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宝香精IPO迷雾 收购标的同期利润相差5346万

时间: 2018-02-11 09:39:13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香精”)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6159万股,募集资金24.94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

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香精”)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6159万股,募集资金24.94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和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


《中国基层网财经》在翻阅华宝香精的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2015年、2016年收购的多家公司的利润总额(剔除与发行人间关联交易)数据存在被调节情况,利润总额相差高达5346.09万元左右。公司利用募集资金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但公司库存现金充沛,同时还利用自有资金炒股并购买理财产品。


收购标的数据遭巨幅调节 关联交易数据准确性存疑


2015年和2016年华宝香精为了规范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公司进行了两次资产重组,2015年重组主要将部分原在发行人体系外的烟草用香精业务、 卷烟新材料业务纳入体系内,2016 年重组则将原在发行人体系外的其他香精及食品配料业务纳入发行人体系内,同时,对再造烟叶、卷烟新材料等非香精及非食品配料类业务进行了剥离。 经过上述业务和资源整合,发行人主营业务集中于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这一过程中,2015年华宝香精收购的了12 家公司(部分包括子公司),《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这12家公司重组前一个会计年度(2014 年)合并口径财务数据并扣除关联交易后的数据,在营业收入未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2017年12月版《招股书》中利润总额数据高于2017年6月版《招股书》。以香港华宝为例,2017年6月版《招股书》中该公司利润总额为-3121.99万元,但在2017年12月版《招股书》中该公司利润总额却为-2261.94万元,两版《招股书》数据差额高达860.05万元。各公司利润总额数据变动最终造成2017年12月版《招股书》中该12家公司利润总额合计高出2017年6月版《招股书》中数据5022.25万元,利润总额占比由6%上升为9%。


在2016年收购的4家公司与剥离的7家公司中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在营业收入未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出现2017年12月版《招股书》中总额数据高于2017年6月版《招股书》的诡异情况,但华宝香精对此在《招股书》中并未做任何解释说明。


其中,2016年度收购的华宝孔雀等四家公司在营业收入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利润总额相差323.84万元。


募集巨额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热衷理财与炒股


本次华宝香精募集资金中有7亿元不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华宝香精2014年-2017年6月货币资金为27.26亿元、23.51亿元、20.44亿元、26.71亿元,货币资金储备丰富。同时,《招股书》显示,华宝香精在2015年、2016年股票、基金合计的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为1.43亿元、1.78亿元。2015年-2017年6月各期末,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3841万元、2200万元、1000万元。


在货币资金充裕,同时持有股票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公司利用巨额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做法或缺乏一定合理性。


子公司频遭环保处罚 社保与公积金情况披露不充分


报告期内,华宝香精及其子公司受到税务部门行政处罚共8次,受到环保部门处罚4次。《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仅在2015年,华宝香精子公司厦门琥珀就在2月、4月、9月三次因污水排放不合格遭到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同安分局处罚,虽然厦门琥珀已升级改造了前述违规行为涉及的污染处理设施,对违规行为完成了整改。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三次遭到处罚后才做出整改措施,说明该公司在环保问题处理上存在很大漏洞。


在员工五险与公积金方面,截止2017年6月,华宝香精存在未给员工缴纳社保与公积金的情况。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