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接受CGTN专访:要更理性看待房地产税

时间: 2018-02-11 18:02:23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更多人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社会红利。但不可否认的是,房产过热也引发了高房价、投机炒房等一系列问题。2017年12月20日,国家财政部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还提到“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

那么,中国是否具有全面推行房地产税的现实土壤?房地产税真的能够让房价降下来吗?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话》(Dialogue)栏目邀请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就房地产税征收的现实可行性、如何制定和推行、以及可能导致的社会问题等进行了专业解读。

\

房地产税能抑制高房价吗?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这也是公众关心的焦点。中国目前尚未出台房地产税法律法规,但2011年开始重庆、上海已正式试点开征房地产税,2015年8月全国人大将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

从理论上来讲,房地产税天然具备打击房地产炒作、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开征可以抑制高房价呢?对此,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房价会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响,而房地产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也许短期内会导致房价下降,但从长远来看并不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我们必须理性看待房价与房地产税的关系。”

“某种程度上来说,征收房地产税短时间内可能会导致房价下降,这也是其与房价关联的方面。而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过去很多年房价不断增长的根本原因是需求过量。国人对于房产的需求太大,而且人们手上存有大量现金,这些原因都造成了有实力的人不断购买房产,从而推动房价的增长。”莫天全分析道。

\ 

推行房地产税,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房价始终牵扯着广大购房者的神经,“房地产税”也成为了国人心中的敏感词。无房者期待尽快出台后的房价跳水,炒房者怕自己财产受损。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房地产税在经过十余年的准备之后,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启动阶段。

莫天全指出,房地产税的推行不能一蹴而就,要有全局观的意识。“税收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其本质是将社会上的财富在个人、企业以及不同层级的政府之间进行再分配。房地产税是一个范围广泛的税收,非常复杂。如果要增加新的税收,政府会更加谨慎。也许在法律上,或者从理论上房地产税政策有可行性,但在真正执行房地产税前,政府应该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和将要出现的问题,并做好充分的准备。”

民众要理性看待房地产税,政府要多倾听群众意见

在莫天全看来,房地产税不仅仅是立法、收税这么简单,一旦实施,将对中国财税体制和楼市产生深远影响。所以,一方面政府要做好前期调研、明确更多细节,另一方面民众也要理性看待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牵扯甚广,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时必须非常小心。举例而言,如果房地产税会让家庭不得不放弃第二套或第三套房产,那么势必会造成房价的下跌。银行有很大一部分的资产是与房产、贷款挂钩的,而银行的收入也与国民经济有密切的关系。房价的下降势必会对银行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由于执行房地产税而对房价、银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那么这样的政策则存在问题。我们必须在最终确定房地产税执行的过程中非常谨慎。我们应该设立意见听取会,请专家解析市场情况,并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测试。这些方式能够帮助我们确定这个政策是不是符合实际、并且不会导致不可预料的社会问题。”莫天全表示。

虽然房地产税天然承担着调控房价的职能,但是影响房价变化的原因多种多样,供求关系一定是最核心因素。莫天全呼吁广大购房者更理性地对待房价和房地产税,“房地产税理论上能够抑制高房价,但其实只是提高了住房的持有成本,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不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会对房价的增长或者下降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同时,由于存在房价评估困难等现实问题,虽然中国已经准备好推行房地产税了,但也许政策的实施也不会这么快完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