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谷财行:疏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18-02-06 16:02:35 来源: 中国科学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当前,中小微企业不仅在数量上占中国企业总数的80%以上,其综合贡献度更是远高于大中企业;中小微企业创造出的价值不仅占中国经济总量的60%,更解决了75%的社会就业。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事关中国经济的前途命运。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


  不过,在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其做大做强的瓶颈。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8月末,中小企业为2400万户,仅有600万户至700万户在各级商业银行里有贷款余额。大概1600至1700万户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由于没有不动产做抵押,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因此,中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仅占银行贷款总量的18%。


  “由于缺少财务数据、风控难度大、业务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金融机构很难相信小微企业的贷款目的、用途、还款能力。打通信息传递的渠道,建立互信关系,是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问题。而如何疏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路,正在成为金融服务体系亟待实现的目标。”业内专家表示。

\

  如果换一个角度,站在传统金融机构的立场来看,更能够清楚地看清这一问题的根源。小微贷款和大企业贷款需要同样的流程,传统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付出的人力成本并不少于大企业,但由于小微企业贷款单笔金额小、频率高,需要付出的管理成本却远高于大企业。因此,金融机构更愿意将精力投入到能够为其带来规模效应的大企业贷款业务中。


  在这种背景之下,互联网金融应时而生。凭借小额分散、精准信贷、普惠金融等优势,互联网金融能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精准解决方案。不少企业通过深耕细分领域,逐渐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专注普惠金融11年的宜信普惠,为小微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灵活的金融服务;蚂蚁金服深入田间地头,将农村金融作为重要战略;捷信集团,深耕三四五城市,让底层人群在消费时享受到金融服务。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推动普惠金融方面的一个缩影。


  其实,在普惠金融的后起之秀金谷财行看来,普惠金融突破时空界限,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了金融效率,最终给小微企业主金融服务带来了质的改变。尤其是在金融科技不断更新迭代的背景下,普惠金融对小微型企业的赋能正在加强,已经成为解决小微型企业金融难题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稳健运行三年的金谷财行以强大的金融科技为支撑,以优质资产为标的,迅速成为普惠金融行业的生力军。在服务体验上,金谷财行引入金融科技,极大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使中小微企业能够体验到一站式金融服务的便利。在业务效能方面,金融科技融入了整个借款流程的各个环节,既能精简流程,又能节约成本。同时,金谷财行还建立了44道风控制度,通过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客户描绘出信用图谱,既节省中小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又提升了风险控制的精准度。


  在对接中小微企业过程中,金谷财行通过与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云谷的合作,将普惠金融的活水源源不断地引灌到10余个特色小镇和20余个产业园区中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以山东平阴为例,这是中国著名的“中国玫瑰之乡”,也是山东省级特色小镇。过去,不少玫瑰种植户亟待通过科研创新、文化创新手段,延伸产业链,提升玫瑰产业价值。但资金一直是困扰种植户进一步发展的桎梏。而近两年,种植户通过金谷财行提供的金融信息服务,资金问题很快迎刃而解,玫瑰业务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对此,金谷财行CEO赵远飞表示:“金谷财行自创立以来,始终怀揣普惠金融的初心,不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金谷财行已经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不断发挥疏通金融‘毛细血管’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各地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园区的经济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