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达腾讯牵手,是一个有足够想象力的战略合作

时间: 2018-01-30 13:36:31 来源: 互联网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1月29日,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

1月29日,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一个是线下实体商业巨无霸,一个是网络线上流量王,对于急于打通线下线上、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万达和腾讯来说,两家联手,无论对于两家企业还是对于中国的“新消费”模式的探索,都是天大的好事。很显然,由于万达的加盟,原来互联网企业竞争激烈的“新零售”格局将进一步升级换代,因为万达拥有商业、电影、主题乐园、酒店、儿童产业等海量消费场景,绝不仅限于零售,新零售的战火必将燃烧到更大领域,此次万达和腾讯共同发布的新闻稿首次提出了“新消费”的概念,就是最好的例证。


万达腾讯的合作,的确令人充满期待,它们能否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消费”样板,是一个具有足够想象力的战略合作。


自从马云2016年10月提出新零售概念起,线上企业开始把目光描向线下,包括阿里、腾讯、京东、苏宁,都火速杀入线下零售业,打造出很多关于新零售的新概念:阿里提出新零售、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苏宁的智慧零售,不管概念如何,它们的基本套路都是通过入股线下零售品牌或自身创新等方式布局新零售。阿里入股苏宁、银泰、三江、新华都、大润发之时,腾讯也入股京东、永辉超市,随着腾讯入股家乐福中国的尘埃落定,有关新零售的大格局基本形成。而此次由于线下实体商业巨头万达的加入,新零售战局立刻风云突变。和原来两家并购的那些实体零售企业相比,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业态上,万达都是巨无霸。


面对新消费,万达有什么优势?


从2017年万达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截止到2017年底万达已经开业235个万达广场,万达广场总客流31.9亿人次,如此规模,绝非几个永辉超市和大润发可以相提并论,如果按照每年去10次广场计算,每年逛万达广场超过3亿人次,这3亿人次都是极具购买力,有消费意愿,覆盖全国重要一二三线城市中心,绝对的消费主力军。目前新零售只涉及零售这一个行业,而万达广场业态包括零售、购物、餐饮、影院、宝贝王儿童产业等诸多业态,不管是新消费还是新零售,这些场景和人流无疑都是宝藏。


作为线下巨无霸的万达早在2014年开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尝试,算到今天已经走过了4年,从线下到线上融合过程中,万达还是做了不少努力的。免费WiFi,ibcom技术在万达广场的全面布局,飞凡APP的线上线下推广,智能排队、智能停车等技术的应用,使得万达广场的线上线下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从去年开始万达开始利用自己海量消费场景和高技术合作,推出的创新加速器项目,主要就是瞄准高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如何为实体商业赋能。这一切都说明,万达向线上进军早已做好准备,而且已经做了很多的尝试。


面对新消费,再看看腾讯有什么优势?


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依托强大的社交平台和大数据技术,腾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内容,并协助广告主触达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


腾讯在阿里新零售概念提出大约一年之后提出了自己针对零售商的解决方案,提出做零售的“赋能者”,也表明腾讯开始把目光聚焦到线下零售领域。腾讯“智慧零售”打法核心是基于小程序+微信支付的会员运营和多场景贯通,输出大数据、云、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看到在腾讯的零售体系构想中腾讯只是作为一个流量和技术输出者,给零售商的改造提供更先进的工具,而如何改怎么改主要还是零售商自己说了算,腾讯的零售体系是去中心化体系。这些诉求与万达是高度吻合的。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万达和腾讯联手推“新消费”模式真是天作之合。万达巨大的线下客流,和海量的应用场景是腾讯梦寐以求的。而腾讯的微信支付+小程序+大数据+云+人工智能等技术是万达渴求的,作为流量和技术的输出者,而非经营管理者,万达很多场景需要腾讯“赋能”。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把万达规模巨大的线下场景,都能被腾讯的互联网工具赋能,那将是什么情景。这也许就是万达腾讯提出的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未来已来,拭目以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