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能家居迎风口 打开智慧生活还需加速“普惠科技”

时间: 2018-01-12 13:01:56 来源: 全球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每一次产业革命背后,都有着一场科技革命作为支撑。而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到来,每一项科技成果的诞生,都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科技的勃兴,最具应用前景的智能家居市场迎来新的变局。


  放眼刚刚过去的2017年,海尔、美的、格力等传统家电企业紧锣密鼓加快智能化转型,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等纷纷入局,而以斐讯为代表的后起之秀也以强劲的“黑马”姿态让人眼前一亮。一时间智能家居板块可谓巨头林立、风景独好。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拥有千亿规模的智能家居市场,风光背后,隐忧尤存。


  外热:政策东风吹来千亿市场?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该文件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1515736096492527.jpg

  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带动智能家居行业的迅速提升。在诱人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巨大的市场需求,却使其成为中国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指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明显增长,增长率达到50%,到2018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无论是巨大的市场规模,还是诱人的销售份额,种种迹象都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智能家居的春天已经到来。然而,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智能家居在全球范围内的渗透率却很不平均。有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家居渗透率当属美国最高,但美国市场渗透率仅仅只达5.8%,同期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也仅为0.1%,可见市场上智能家居设备的市场渗透率并不高。占领市场、入口圈地,以物联网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家居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内冷:去“虚火”,“普惠”是关键

  此外,近两年智能家居产品正遭遇的出货量少、同质化、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在斐讯科技CEO顾国平看来,出现这样“外冷内热”的局面,从行业上看原因可归结为:行业标准未建立、智能家居不智能、用户需求未爆发、企业商业模式不清晰,而从更广阔的市场角度看,破局的关键则在“普惠”。


  科技创新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高昂的研发及生产成本,因此注定一些智能产品难以在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中迅速普及。


  进行粗略的市场统计不难发现,目前稍具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售价约在500-600元左右。尽管单件产品价格看起来并不贵,想要实现家中全套智能家居产品的更新,从价格上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仍处于普及阶段的智能家居产品而言,用户的尝鲜成本高于预期。


  在顾国平看来,要想让智能家庭战略在公众认知层面获得突破性进展,提升产品的普及率和渗透率,以何种模式让用户以最低成本接入智慧生活也意味着企业破局机会所在,而如何巧妙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寻找到有效降低智能产品的获得成本、让这些产品更好、更多、更快得到普及的商业模式,在智慧家庭、智能制造方面一直秉承“普惠于民”理念的斐讯,也在进行着一系列探索。

1515736142229758.jpg


  科技发展,为“人”服务


  在斐讯CEO顾国平看来,任何科技的发展,如果不能为人服务,那也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从斐讯推出的一系列产品看,不管是作为家庭网络神经中枢的路由器产品,还是在健康领域推出的智能手环、体脂秤等产品,全部都是以高性价比让科技为用户带去智慧健康生活,而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布局,也让斐讯的高科技产品,少了些高高在上的冰冷感,多了些态度鲜明、个性动人的亲近感;


  而在市场层面,斐讯创新性提出了“0元购”模式——引入第三方新金融平台合作共赢,消费者免费获得智能硬件产品;厂商获得首批用户和大数据积累;第三方金融平台获得潜在客户,达成消费者、厂商和新金融平台三方的利益平衡,而斐讯一直倡导的“普惠科技,普惠于民”,则由此加速推进。


  此外,在更高的战略层面,斐讯的步伐也在加快。继上海中心外,斐讯成都中心也在近日正式投入运营,由此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围绕数据对接和数据运营,斐讯与国美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国美-斐讯”联合品牌产品以及电视业务项目,共同确认产品的标准、功能、成本及定价等,扩大智能产品销售规模,进一步在消费者中普及高科技产品和智慧生活。


  显然,从创立之初即深耕实体产业的斐讯,正从普通的硬件生产模式进入到了多维度互联网化的产品营销模式,而硬件免费+互联网运营+大数据变现的“普惠科技”的商业模式,也让斐讯在智慧硬件领域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

1515736171795467.jpg

  毫无疑问,正是斐讯这样率先践行“普惠科技”理念的企业,让智能家居的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未来斐讯也肯定会将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以低成本的方式带入人们的生活。然而,如同任何一种科技创新引领的变革一样,智慧生活并非简单地通过免费智能硬件提高用户覆盖率就能轻易打造,需要探索更多的模式,以达到“普惠科技、普惠于民”的目的,这才是科技发展真正的意义所在。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