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泸州老窖荣获人民企业年度扶贫奖

时间: 2018-01-12 15:01:54 来源: 浙江在线  网友评论 0

1月11日下午,人民网2017年度CSR评选活动在人民日报社举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坚定的公益理念从多维度投身公益事业,荣获了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项。在扶贫工作的深化之年,泸州老窖全体员工帮助困难群众立业、兴业。在创新、精准扶贫上推动“一户一策”制度落地生根,以“高山水稻”、“高原牦牛”等推进产业培育,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众多建设性尝试为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深入乌蒙的国企担当

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发言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江域会女士表示,泸州位于四川南部,长江上游。作为扎根云、贵、川、渝四省结合部的国有企业,泸州老窖始终坚持“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在中共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泸州老窖全体员工主动强化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相继在乌蒙山区、四川省藏区彝区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主动认领帮扶10个贫困村,以敢“下深水”、敢“打硬仗”的责任担当,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扶贫重点项目全力攻坚,做到了村容大变样、素质有提升、致富有项目,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和决策安排,泸州老窖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重心下沉、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完成“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深度贫困地区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泸州老窖将强化使命担当,筹措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大的力量、倾注更多的心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江域会女士代表泸州老窖上台领奖

发挥企业优势 打出扶贫组合拳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扶贫一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泸州老窖在实践中检验出扶贫要将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起来,也要运用企业智慧开拓创新扶贫的渠道,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立足于乌蒙山区、四川省藏区彝区是全国全省多维贫困最突出、致贫原因最复杂、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区,围绕地域的特殊性,泸州老窖从思想、基础设施、产业三个方面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强化扶智与扶志,打通思想的“中梗阻”,在贫困村捐建学校,设立助学金,在泸州市的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产业扶贫实验班,并在公司内部招募青年志愿者与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在他们人生起步阶段就播下自强自立的种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创造性地提出“村两委引导-非贫困户示范-公司志愿者队伍谈话”的“扶志”模式,常态化、全覆盖地向贫困户宣讲政策、谈心谈话,培养树立自力更生的“高山奋进精神”。

在这一基础上,泸州老窖还强化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扶贫的“大动脉”,斥资修路引水,捐资建房办校,加快通电通网,异地搬迁,让群众学习有阵地、活动有场所,切实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致力于打通脱贫的“致富路”。泸州老窖以“挖掘产业-爱心拉动-科学培育”为路径,以“拉一把、扶上马、送一程”为思路,强化产业孵化。首先,围绕“精、准”二字,紧贴扶贫村的资源禀赋,确定了高山水稻、高原牦牛、高原酸奶等优势产业,构建起“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其次,泸州老窖内部广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帮助农户消化农牧产品、逐步形成原生态种养殖、爱心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最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派出专家顾问和志愿服务团队持续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定向服务,全面输出管理经验、生产经验、市场经验,引导贫困村逐步走上自主市场化开拓之路,完成产业孵化,真正实现“造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