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背靠海航的海平线,如何打造“四流合一”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时间: 2017-12-28 11:58:40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成立于2016年6月的海平线是一个年轻的平台,它是海航集团智慧物流理念的实践地,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并且在2017年成功斩获LOG智慧供应链创新产品大奖。海

成立于2016年6月的海平线是一个年轻的平台,它是海航集团智慧物流理念的实践地,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并且在2017年成功斩获LOG智慧供应链创新产品大奖。海平线专注于智能化供应链的研究,对海航而言,是转型的重要一步,对其他合作伙伴而言,是资源的共享地。那么。海平线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海平线的生态化思维


说到海平线就要提起海平线的母公司:海航集团。海航集团是由传统航空企业转型的大型多元化跨国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而海平线就是海航在物流上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布局之一。海平线是一个智慧物流生态平台,这样的平台虽算不上普及但也有成绩不错的,但海平线又是特别的,它的思想、技术、运行方式都有自己的优势。


1、海平线的“互联网+”思想


(1)、“互联网+产业+金融”方式的探索


a.整合的供应链:海平线将“产业”引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中,促使产融结合,使得互联网与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成立1年来,海平线平台交易额达到100亿,入驻核心企业693家,涉足10多个行业。本身的资本优势和覆盖广泛的行业领域,为海平线的创新型供应链提供条件。


b.“四流合一”的生态圈:“四流”是在原来供应链“三流”的基础上因为引进产业而形成的第四流:商流。商流的出现需要有强大的商业资源支撑。海平线背后的海航集团涉及物流、航空运输、机场服务、金融等多种领域,意味着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更易构建立体的供应链生态圈。而合作企业的加入丰富了商业资源,打破了行业间的壁垒,提高了海航在物流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2、基于数据上的风控体系


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点是风险控制。这一点在曾经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过程中一度成为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的痛点。但海平线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块缺陷,也给其他企业提供了相应的经验。


(1)完善的数据体系:成立20余年的海航在风险管理方面有着大量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外加海平线生态联盟的成立和与多家央企和500强企业的合作,可以获取外部数据,形成了完整的企业征信数据库。数据库的存在意味着可以随时查看相关企业的经营数据,制定相应的标准。所以,作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合理完善的数据是企业最基本的要求。


(2)高效率的数据分析技术: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到相应的数据并且对企业进行评估是每个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都要面临的挑战。京东金融的四大模型;蚂蚁金服为个人消费金融建立起超过10万多项指标,150种风控模型,5000多种风控策略;海平线打造的是针对整个供应链生态全面细化展开的RIM链态风险管理模型,目前已成熟打造了8个行业,16套全生命周期风控模型,超320个评分维度。这些都是企业应该准备的。


供应链金融得以飞速发展的一个原因就是省去了融资时的中间环节,提高了融资效率。所以,针对企业本身,针对合作伙伴实际情况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分析体系可以让企业事半功倍。


3、海平线全方位的供应链生态服务


(1)信用价值链的搭建:从示意图上看,海平线在供应链金融的运作上实质是构建了一条信用价值链。上文说,海平线的风控有着强大的数据优势,风控做得好,对于各企业的信用就会有一个详细的预估。对需要融资的企业而言,信用度的提高就是价值,可以更好的满足融资的需求。这条规律上下游企业同样适用。


(2)运作模式:海平线是提供服务的,替合作企业解决之前头疼的问题。图1-1中可以看到海平线为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担保发货、库存质押等金融服务。企业发出融资请求后,海平线的风控系统快速反应,得出企业的信用度,同时反馈在平台上以供资金方参考。同时为企业实现企业增信,减少融资阻碍。在整个生态圈内,不管处在供应链的哪个部分都可以在海平线上获得相应的资源,形成良性循环。


从海平线整个情况来看,离不开的是海航这个核心企业的支持。与海航相似的企业在信息化的现在如果想要转型,可以借鉴海航的数字化平台。因为诸如海航的企业,本身实力已经发展起来,但要注意的是海航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产融结合”虽成趋势,企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慢慢转型。


海平线是如何创新的


1、理念的创新


(1)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痛点: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中,1.0时代的线下“1+N”,2.0时代的线上“1+N”,3.0时代的线上“N+N”,基本是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模式,不可否认它们是一种创新,也给核心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核心企业并没有很好的打破隔阂,承担了风险却没有得到预想中的收益,结果就是积极性的消退。


(2)平台式服务解决痛点:海平线经过发展,已经进入了4.0时代。它是海航转型布局中的重要一步。既然核心企业存在这样的痛点,那就搭建一个共享的生态平台。各家企业在平台上共享信息,海航作为实力雄厚的后盾,提供资源,整合管理。既顺应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规律,又得以从独自承担风险中脱身,对于其他企业而言,透明度加深,资源利用率提供,达到共赢的局面。


2、数据新价值的创新


2017年11月成立的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不再是物流相关行业的“合家欢”而是跨领域的“联欢会”。云商总裁程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商打造海平线物流4.0平台,并不是要孵化一个独角兽的科技物流企业,而是期望实现一个平台的梦、生态的梦”。海平线突破了行业间的限制,引入新领域的合作者,接入新的数据源,通过供应链上数据的流动,可以对市场的变化进行较为全面的预测,发挥了数据的联动效应。


海平线服务的特别之处


1、不同类型的核心企业


对于供应链金融市场,成立于2016年6月的海平线就像一个年幼的孩子。海平线不是第一个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平台,在它之前阿里巴巴、京东都已经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但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核心企业是依托于互联网的企业,不同于海平线的核心企业海航集团。海航是一家跨国企业,囊括多种业务,还是由传统航空企业转型而来,本身具有雄厚的资本优势。


2、不同风格的生态联盟


从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构建的平台来看,加盟或者合作的企业多为物流相关的企业。而2017年11月成立的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则是由云商智慧物流携手百度、华为、埃森哲、微软、thoughtworks等企业联合实现跨领域的合作。正如云商董事长喻龑冰说的“发展智慧物流光靠自己不行”。


3、不同形式的服务方式


蚂蚁金服和海平线同为涉足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平台,前者的侧重点在于支付和金融。后者同时还包括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是推出不同的平台来满足不同的需求,海平线是将供应链的整个流程集中在一起,涵盖了供应链管理服务、物流云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风控四块内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