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技术实时溯源 填补食品供应链透明化空白

时间: 2017-12-22 13:18:39 来源: 筑美第一农贸  网友评论 0
  • 2月14日,沃尔玛、京东、IBM、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首个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加强食品追踪、可追溯性和安全性的合作,提升中国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2月14日,沃尔玛、京东、IBM、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首个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加强食品追踪、可追溯性和安全性的合作,提升中国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区块链≠比特币

近年来,一种虚拟资产“比特币”迅速增值,引起了各国投资者的注意。在2009年比特币刚问世时,1美元差不多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而在不到八年后的今天,它的价值已经翻了230万倍。

随着比特币的暴涨,一个新的概念——区块链受到了空前关注。许多人对区块链的理解还停留在雾里看花的状态,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区块链就是比特币。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方案。所有系统的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如果把数据库看成一个账本,传统的记账方式只有唯一的系统所有者可以记账,而区块链技术让系统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机会竞争参与记账。

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的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的所有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

区块链随着比特币而诞生,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具有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低、数据高度安全等优势,为比特币去中心化的分散式系统提供了支持。

比特币可以看作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也是目前区块链技术工业化最成功最成熟的例子,但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却不会止步于比特币。

区块链应用填补中国食品供应链透明化空白

今年8月,IBM与沃尔玛共同宣布在美国市场建立食品安全协作联盟,14日宣布的合作意味着也将IBM在区块链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引入到中国。

IBM“绿色地平线计划”全球研发负责人、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董进博士表示,“区块链是一项颇具前景的技术,能够提供必要的透明度,以提升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水平。”

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认为,“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想知道他们的食品是如何生产、加工的,而京东则致力于利用技术让这些流程完全透明”。 在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看来,将可信交易领域深度研究结果与食品安全相结合,是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IBM、沃尔玛和清华大学已经试点使用区块链追溯食品在供应链逐步转移到门店货架的过程,包括在中国对猪肉进行追溯,以及在美国对芒果进行追溯。沃尔玛的测试表明,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追溯一袋芒果从农场到门店的过程从以往的几天甚至几星期缩短到了2秒。

沃尔玛中国电子商务及科技高级副总裁霍斯博(Ben Hassing)相信,通过深化与IBM、清华大学、京东及食品供应链其他各方的合作,将有效提高可追溯性和透明度,让中国顾客买到更安全、有保障的食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