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盈趣科技海外销售数据真实性存疑 毛利率高处同行业一倍多

时间: 2017-12-19 10:33: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趣科技”)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7500万股,募集22.53亿元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Intre+智能家居产业化”等五个募投项目中。

号外财经》讯


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趣科技”)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7500万股,募集22.53亿元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Intre+智能家居产业化”等五个募投项目中。


盈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万利达集团董事长吴凯庭,除盈趣科技及其子公司外,吴凯庭还控制着几十家企业,横跨投资、制造业、矿业等多个领域,若盈趣科技上市成功,或将成为吴凯庭家族在资本市场的新舞台。


在仔细翻阅盈趣科技招股书后,《号外财经》发现,该公司存在调节净利润、销售与采购数据,关联交易额持续走高,违法加班受处罚及对普通员工待遇苛刻,对单一大客户的营收和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50%,公司毛利率高处同行业一倍多,等多项问题待解。


海外销售数据频遭调节 招股书数据真实性存疑


对财务数据的调节实质上是公司内控的问题,但频繁的财务数据调节就值得投资者警惕了。


《号外财经》梳理了盈趣科技两个版本招股书对财务数据的披露情况,该公司报告期的净利润、销售数据、采购数据、前五大客户销售数据、境内境外营业收入数据等等,均有大小不等的调节。


根据新版招股书披露,盈趣科技2014年—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6.41亿元、9.80亿元、16.48亿元和13.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8亿元、1.65亿元、4.46亿元和4.39亿元,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


但当《号外财经》将盈趣科技前后两次披露的招股书进行比对时,却发现该公司存在调节多项数据的行为。首先,总体数据上,新、旧两版招股书中报告期内的营收入数据一致,但旧版招股书2015年的净利润为1.76亿元,这比新版招股书中的1.65亿元高出1100万元。


在销售与采购数据上的调节现象更为普遍。盈趣科技2015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中,五家公司的销售数据在新版招股书中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增减,以该年度第五大客户Asetek为例在旧版招股书中其销售额为7201.85万元,而新版招股中为6534.77万元减少了667.08万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2014年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中。根据《号外财经》统计,2015年盈趣科技新版招股书中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相较于旧版招股书减少283.62万元,2014年新版招股书中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相较于旧版招股书增加238.69万元。另外,《号外财经》还发现盈趣科技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数据的调节对象均为境外业务数据,境内业务数据均未发生变化。


此外,盈趣科技的主要原材料采购数据也存在被大幅调节的行为,旧版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盈趣科技主要原材料采购合计分别为4.09亿元、6.09亿元,新版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盈趣科技主要原材料采购合计分别为4.05亿元、6.14亿元,变动幅度为-400万元、500万元,如此频繁且大规模的对招股书中的数据进行调节的行为实属罕见。


而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新旧两版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盈趣科技境内、境外主营业务收入数据也均发生变化,但是其合计数值却未发生变化。以2014年为例,旧版招股书中盈趣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境内、境外分别为7005.03万元、56129.23万元,合计为63134.26万元。而新版招股书中境内、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696.16万元、56438.10万元,合计也为63134.26万元,盈趣科技境内、境外销售数据竟可以毫无界限的随意转化,着实令人感到困惑。


2014年、2015年前五大客户中境外客户数据均发生变化,境内、境外数据可以相互转化,盈趣科技却未在招股书中做任何解释性说明,这不禁让人对盈趣科技招股书中的数据真实性产生怀疑,特别是海外销售数据的可靠性。


盈趣科技在报告期内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 56438.10万元、88458.31 万元、153415.83 万元、123042.65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9.39%、91.14%、93.97%、94.11%,因此,海外数据真实性的质疑或将对盈趣科技上市进程造成极大影响。


违法超时加班遭处罚存在隐瞒关联关系嫌疑


一个企业最终员工才是值得尊敬的企业。盈趣科技延长普通工人劳动时间的违法行为已是过去式,但对普通员工的尊重和重视程度还差得很远,这从员工待遇上可以看得出来。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4月,湖里人社局对盈趣科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湖里人社局查明盈趣科技2013年12月、2014年1月存在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情形,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规定,湖里人社局决定对盈趣科技作出警告并罚款28100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号外财经》发现,2016年盈趣科技普通员工的薪酬涨幅为8.46%,但在同一年公司的董监高薪酬涨幅高达90.82%


此外,在旧版招股书中盈趣科技并未披露惠及投资的合伙人黄伟平系吴凯庭之配偶之姐之配偶;惠及投资的合伙人杨杰丰系吴凯庭之配偶之父之妹之子的关联关系,而黄伟平、杨杰丰分别间接持有盈趣科技19.20万股、16.00万股,盈趣科技或存在隐瞒关联关系的行为,而公司仅在新版招股书中做了补充披露,对此前为何对关联关系披露不详尽未做任何说明。


另一方面,盈趣科技在报告期内存在众多关联交易,但与其他拟上市企业在上市期间尽量降低关联交易有所不同,盈趣科技的关联交易额在报告期内不降反增。特别是经常性关联交易中的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金额,根据招股书2014年、2015年该项发生额分别为2197.33万元、5297.92万元增幅高达141.11%。


单一大客户营收和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50%高毛利背后有何风险?


《号外财经》注意到,随着盈趣科技营业收入的增长,应收款也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分别为17038.84万元、22084.54万元、44415.62万元及 55327.2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58%、22.52%、26.94%、42.12%。同时,2016年盈趣科技应收账款增长率为101.12%,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长率68.13%。


另一方面,证监会在对盈趣科技的审核过程中注意到,报告期内,盈趣科技智能控制产品部件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收入占比逐年增长,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集中销售予Technocom销售金额已经达到68702.54万元,占营业收入52.30%。而同期对Technocom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0299.37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也高达53.90%,单一客户的营业收入与应收款占比过半,也进一步加剧了经营与应收款风险。


而盈趣科技2015年—2017 年上半年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4.02%、53.85%、71.94%,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收入又主要来自电子烟部件。盈趣科技的电子烟部件销售收入占创新消费电子产品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9.95%、53.63%及 73.17%,由此可见,电子烟部件已逐渐成为盈趣科技的核心产品。同时,盈趣科技电子烟部件毛利率分别为49.37%、66.78%、66.91%。而这一数据远高于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30.06%、29.58%、26.65%。但明显高于的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能否的得以延续,还有待考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