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达合金:资金链压力很大 业绩变脸堪忧

时间: 2017-12-13 10:15:00 来源: 中融网  网友评论 0
  • 公开资料显示,福达合金的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接触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继电器、断路器、接触器、传感器、工业控制等产品,是电器完成“接通-传导-切断”电流以及信号产生和传输的功能载体。

公开资料显示,福达合金的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接触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继电器、断路器、接触器、传感器、工业控制等产品,是电器完成“接通-传导-切断”电流以及信号产生和传输的功能载体。

但是出身温州的民营企业福达合金的资金一直处于饥渴状态。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 年、2016 年及2017 1-6 月,各期末福达合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56%39.52%45.85%48.59%,其中短期借款与应付票据合计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1.10%84.67%74.32%73.58%

此外,公司较多地采用资产抵押、关联方和第三方担保等方式取得银行借款。

201571日,福达合金以做市转让的方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通过查阅信息可知,福达合金从在新三板挂牌到公司接受上市辅导的10个月内,未实现过任何融资。令人担忧的是,为了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公司不得不采取质押股权的形式向银行借款。

2015331日至914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福达合金向银行借款多达22次,共计3.19亿元;没有融资的福达合金实际控制人向银行质押公司接近20%的股权用于担保,被担保的最高债券额接近1亿元。

向银行借款就成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手段,仅2017年上半年,福达合金公司的实际融资担保金额就达到了4.33亿!

据披露,福达合金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2.82亿元,其中1.9亿投向年新增370吨点接触材料及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4200万用于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还有5000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占比约两成。

上市前业绩造假? 

与福达合金同类型的公司比较发现,同样主营电接触材料设计生产的上市公司温州宏丰财务指标低于福达合金。

数据显示,福达合金2015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49亿元、9.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05.96万元、4603.86万元;温州宏丰2015年、2014年营业收入为6.28亿元、6.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2万元、2326万元

福达合金净利润凭什么比温州宏丰高这么多

由下图可知,上市前三年,福达合金的营业总收入变数很大。明显是存在业绩粉饰,突击上市。(红色数字异常显眼)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福达合金的上市前高层频繁变动,曾引发证监会关注

在挂牌新三板前,公司曾进行过10次股权转让,期间也曾因为公司的上市工作进入停滞,也存在部分员工退出对公司的投资。

在新三板的这段时间里,公司的董事离职频繁,而财务总监前后就换了三位,这点上也是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

招股书披露,福达合金在IPO申报前2年内引入多名新股东,从福达合金20148月份第七次股权转让开始,公司股东人数从33名快速扩充到发行前的136名。

客户高度集中  

福达合金还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生产的低压电器产品,电接触材料,汽车电子、电器在国内有很多同类型的企业在生产,一些小企业为了加大竞争优势,采取价格战。

公司盈利模式较为简单,下游客户集中。主要为低压电器厂商正泰电器、德力西、库柏等企业提供零部件,通过技术附加赚取加工利润。

前五名客户所占比重依然较大。报告期内,福达合金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16%46.28%47.51%47.55%,其中,正泰电器作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所占比重分别为28.39%24.40% 25.19%24.15%

如果上述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较大波动,或者公司与上述客户的合作出现问题,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福达合金对大客户的高度依赖性也为福达合金业绩大幅波动埋下了隐患。

“针对大客户的竞争加剧,风险需防范。正泰电器为公司的最大客户,而正泰电器前五大供应商包括福达合金、温州宏丰等,福达合金在行业产值排名第一,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内对大客户资源的争夺愈发激烈。”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孙建平的研究报告中表示。

业绩变脸概率大?

整体市场容量相对稳定,由于行业壁垒较低,集中度短期内难以提升,而公司未来发展主要依靠新客户开拓和老客户销售额提升。此外,如果出现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或减少,势必将进一步对福达合金的发展造成影响。

温州宏丰主营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最为接近。

20121月挂牌之后,温州宏丰于4月披露其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201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当年13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同比下降16.37%;实现净利润462.5亿元,同比下降77.9%

对比其2011年年报,温州宏丰业绩“变脸”实在太快。回顾温州宏丰上市前的情况则完全相反。温州宏丰在上市报告期内2010-2011年业绩增速曾超过行业龙头,而上市之后,业绩当即变脸。

温州宏丰2013年业绩预减70%100%

此外,温州宏丰募集资金项目的进展也并不如当初招股书上描述的那么美好。

温州宏丰当初表示,上述两个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有望每年分别获得销售收入28200万元和32340万元,年利润总额分别为3926万元和2948.5万元,投资净利润率分别高达23.42%20.9%

事实上,报告期内,上述两个募投项目分别仅实现收益375.38万元和615.87万元。

福达合金本次募投项目为年新增370吨电接触材料及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72,650万元,新增年利润总额4,088.68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7.17%,能够显著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福达合金的上市业绩以及募投项目的业绩标拭目以待。

来源:中融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