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一家清理三类股东问题的博拉网络被否,值得新三板转板企业高度重视

时间: 2017-12-05 10:00: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发审委单次发审IPO零通过闹得沸沸扬扬,第一家清理三类股东后上会的博拉网络就是被否企业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小股东借款入股存在代持嫌疑,导致公司本次IPO上会被否,看来三类股东问题仍然不是那么容易轻易解决的。

《号外财经》讯


近日,发审委单次发审IPO零通过闹得沸沸扬扬,第一家清理三类股东后上会的博拉网络就是被否企业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小股东借款入股存在代持嫌疑,导致公司本次IPO上会被否,看来三类股东问题仍然不是那么容易轻易解决的。


查阅发审结果公告发现,发审委询问的第一大重点问题就是该公司的股权转让问题。《号外财经》注意到,博拉网络曾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其股权转让属于公开信息。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联合基金1号新三板基金转让的50万股是选择直接卖出股份退出,勤晟鸿鹏价值证券投资基金看好公司发展,没有退出而是配合调整到老股东重庆龙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了股权平移的方案。这是两次转让价格存在差异的原因。


但是小股东尤启明的资金来源就难解释了。据悉,尤启明直接和间接持有博拉网络的股份,其出资1525万元资金来源均为借款且还款方式均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还款期限均为2019年。巨额借款入股,要说不存在代持,难以取信发审委。


当初的股权交易是市场行为,其他人无权干涉,但股东代持行为却影响了整个IPO进度,这或许是转板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投资者管理不能放松。


目前新三板企业在定增和做市过程中引进的各类投资者,其规范性要求也应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证监会为何对三类股东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重要原因,也值得各转板企业给予重视。


博拉网络作为第一家清理三类股东后上会的企业,其被否的结果值得其他转板企业作为前车之鉴,在申报前应对自身股权规范问题做进一步核查和清理!


《号外财经》注意到,博拉网络的股东中不乏机构的身影,2014年7月该公司融资4000万元,股本增加341万股,西南证券旗下的西证价值股权投资基金等新的股东加入。2015年12月,该公司新三板定增募集资金8000万元,新增股本800万股。由于资本金的扩增,导致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四个报告期内,博拉网络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0.51%、34.99%、19.49%和8.63%。


不过,从绝对量上看,由于其主营业务正是当前互联网+的大风口,市场空间较大,所以报告期内博拉网络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披露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21.23万元、11605.15万元和15951.55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58.42万元、3054.49万元和3847.57万元。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3万元,同比增长23.35%;实现净利润 1878万元,同比增长72.65%。


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纯正的垂直互联网服务商。博拉网络主营业务为垂直行业提供数字营销服务,并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而且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股权融资和净利润增长让博拉网络现金流也较为充裕,在报告期内也没有银行借款和其他大额负债,只可惜受累于代持问题此次无缘登陆创业板。如果公司的经营业绩能够持续保持稳定的话,倒也不排除再次登陆公开资本市场的机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