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天,韦杰要跟你严肃地聊聊汉字

时间: 2017-12-04 13:1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朋友圈、微博、网页、书籍,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中文读者每天大概要阅读到10万个汉字。


  10万字什么概念?如果一天按照8小时工作时间来算的话,打出这些字需要7天。然而,你真的看懂这些汉字了吗?换句话说,你是否曾真正关注过他们?


  一个大胆的提问:

  汉字延续五千年 但为何英语却成了世界性语言?


  传说中,汉字由仓颉创造。他观察鸟兽鱼虫的形状,创造了最初的甲骨文。传说至今无从考证,但中华文明却早已延续千年。


  五千年中,华人用汉字创造了无数璀璨的,唯一不曾断档的中华文明。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曾经被世界传颂。

  

但是到了今天,英语却成了世界性语言。很少有人问:究竟为什么?

但是到了今天,英语却成了世界性语言。很少有人问:究竟为什么?


  如今的我们忙着关心飞涨的放假,忙着关心娱乐明星的八卦,却再也没有人记得去追问本源,去思考文明深处的答案。


  而一个叫韦杰的36岁年轻人,他决心向这个看起来一切都显得理所当然的世界发问:既然汉字和中华文明是唯一不曾断层的文明,那为什么,英语能够取代汉语成为世界性语言?

  

//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

//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

  汉字有着深刻的内涵

  它告诉我们该做什么


  韦杰说,与其他语言相比,汉字其实藏着更多的秘密。比如说一本73万字的《红楼梦》 , 无非是4200字的不断重复。汉字简洁却有丰富含义,更重要的是,相比英语,它除了外形的含义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

  比方说,教一个三岁的小孩认识汉字“伞”和“umbrella”,他会很快就记住汉字,这个外形看起来很像一把雨伞,而英语则不然。英语更多的是注重逻辑排列,它本身与雨伞这个物体并没有太大的关联性。同时,英语也没有它更深的含义在里面。

  

\

  在韦杰看来,汉字可以分成四种,一种是为了解决根源问题,称之为道字;一种是为了解决能量问题,称之为神字;一种是为了解决人的问题,称之为人字;还有一种是为了解决鬼的问题,称之为鬼字。

  

\

  比如说“道”字,它是最重要的字, “道”是走之底上面一个首字,意思是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脑子升华的部分称之为道、称之为本源。


  “中文的字不需要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光看这个字就能知道你应该追求什么。中华的文明就是这样来的,每个不同的字本身就会告诉你不同的含义。”


  汉字和中华文明

  应该承担起更大的使命

  “中华文明延续了五千多年没有断层,汉字发展至今。我相信存在即是合理,既然让我们存在了五千年,应该是有历史使命的。”韦杰这样说。


  回望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历程,不难发现在过去2400年中,文字是被拿来沟通的,这个沟通是指要实现“天地人”三者合一,实现更大的历史使命。

  

清明上河图(部分)

清明上河图(部分)

  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文字仅仅用来记叙表面内容,却少了 “神”的部分。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文明的发展,需要新的指引。


  这个新的指引究竟是什么?

  在嘈杂的世界中,韦杰试图用更大的声音,唤醒更多的人们探索世界和文明的本源。于是有了一场跨越整个地球的旅行,他飞行6万多公里,从汉字到文化,从中西差异到中西融合,从“世界和我”的关系到未来世界,一步一步解开文明密码……

  

\

  今天,他回到中国,开启此次演讲的收官之站——韦杰“World,I”全球巡讲杭州Encore站,这一次,他将解开所有这些疑问:


  世界的本源是什么?

  文明发展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背景下,如何实现融合?

  ……


  今晚7点半,杭州广厦体育馆,与韦杰一起,向世界发问,寻找关于文明本源的答案。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