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翔药业可转债“被否”:市场不欢迎只知道伸手要钱的人

时间: 2017-11-29 12:15: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A股市场的再融资,定增早已经让位给可转债,而优质企业、业绩稳增长的企业也更加喜欢用可转债进行再融资。于是乎,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鲜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然而,近日发审委公告显示,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申请“未通过”,这家公司就是:海翔药业。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当前A股市场的再融资,定增早已经让位给可转债,而优质企业、业绩稳增长的企业也更加喜欢用可转债进行再融资。于是乎,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鲜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然而,近日发审委公告显示,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申请“未通过”,这家公司就是:海翔药业。


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翔药业”,股票代码“002099”)的可转债申请未通过,同时“过堂”的另外三家公司的可转债顺利过关,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广电网络、新泉股份、湖北广电。


海翔药业的可转债为什么被否决呢?


发审委指出了该公司的三大问题:一是营收下降、资金需求理由不充分;二是前期募集资金仅使用7%、货币资金充裕,简言之本身“不缺钱”呀;三是实控人持股高比例质押、面临偿债、资金、强平等各种风险。


第一,发债募资的需求是主营业务发展需要,但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在持续下滑,海翔药业的凭啥向市场伸手要钱。


海翔药业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扣非净利润下降,而该公司披露的发行可转债的营运资金需求量预测,是在假设2017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的基础上。发审委指出,根据已披露的定期财务报告,海翔药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24%、2017年三季报营业收入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2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74.22%。要求海翔药业补充说明营运资金需求量预测假设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的依据和合理性。


第二,海翔药业并不差钱。2015年,该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0.14亿元,截止2016年底,前募资金仅使用7,149.79万元。截止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货币资余额30亿元。而本次拟继续募集资金12.47亿元扩大生产规模。


从一系列情况来看,海翔药业似乎一直在向市场“伸手要钱”。但这次拟募集12.47亿元用于染料产业升级,报告期染料毛利率却在持续下滑。对此,发审委要求海翔药业结合行业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募投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其说明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第三,发审委关注的是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及其面临的一系列风险。


海翔药业实际控制人王云富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合计42.85%。截至2017年9月30日,发行人合计被质押(含质押回购)股份60537.2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87.14%。因此,发审委要求海翔药业说明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偿债和资金风险、强平风险,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进而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情况。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