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京盛大召开

时间: 2017-11-27 10:45: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blob.png

11月24日,为探讨在新的监管环境下,融资租赁行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话题,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担任大会主持人,一众行业企业、专家、学者、高校学生踊跃参加。

blob.png

(杨钢)

blob.png

(邵祥林)

上午9时许,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祥林作大会开幕式致辞,现场反映热烈。邵祥林表示,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发展迅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如行业模式单一、创新能力不足、溢价能力有待提高等。同时他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企业者要加大人才培养、人才储备,提高资产质量,进行科学管理、建立成熟的风控体系、灵活的交易结构,最终实现专业化经营。

blob.png

(张礼卿)

中央财经大学张礼卿教授从金融发展形势层面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剖析,发表了“国内外金融形势分析与研判”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全球的经济体总体呈现短期正在复苏、长期仍然严峻的局面,并预测未来的金融监管政策会更加趋紧,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可能会比较宽松。

blob.png

(曹德云)

融资租赁说到底是一个资金运作频繁的行业,在当今社会现金为王的形势下,如何高效利用资金、管理好资金是众多融资租赁企业广泛关注的事情,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就“保险资管机构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道,“如今保险机构在债券市场上已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在长期债券市场上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在投资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资管行业与融资租赁行业的合作,从业务特性上看,保险行业与租赁行业具有天然的契合基因,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期待获得稳定的现金收益,而租赁行业中基础资产的资金会产生稳定的现金流,这与保险行业负债端的需求天然契合。”

blob.png

(赵桂才)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作为一线企业实践者,从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的转型与发展角度做了主题演讲。赵桂才表示,“融资租赁是一个发展迅猛的行业,由过去的几十家到现在的近7000家,说明了这个行业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十余年的监管优化,我觉得融资租赁行业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工银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这六点,一是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战略,在发展中要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突破发展瓶颈的根本途径;三是坚持始终把稳健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前提和经营理念;四是坚持将工银集团综合经营的协同效应作为肩负的历史使命;五是坚持与行业良性互动发展,积极履行行业责任;六是坚持治理从严的发展理念,将监管要求作为规范公司健康发展的制度性保障。”

blob.png

(刘焕礼)

对于租赁行业来说,如何更好地扩大资金来源、优化资金组合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而资产证券化正好为其解决了这一难题。来自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资产支持证券部的总经理刘焕礼就“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讲道,“租赁资产对于证券行业来说是一个优良证券化资产,但是其中也充满了风险。第一个是宏观层面的这个利率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包括这个我们的这个租赁政策,或者说我们证券化市场,是不是会不断地暴露出问题来;第二个是行业风险,这个也需要关注。”

 

此次年会汇集了融资租赁行业的各个企业、专家莅临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举办了2017中国融资租赁颁奖典礼,评选出了三位年度人物,15家年度公司,15家成就奖和两篇优秀论文。下午14时许,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家周就“央企融资租赁公司的战略选择与发展方向”做了主题演讲。

blob.png


(梅家周)

梅家周表示,“融资租赁对于国民经济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融资租赁以资产为基础来进行融资,以融资与融物的形式来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其依托资产、投入大、回收期较长的特性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对于我们央企融资租赁公司而言,一要创新,二要把握好风控,这是非常关键的。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央企这些年,业务之所以能够大规模的扩张,主要得益于咱们这个融资租赁行业被大众广泛地接受,我觉得央企的融资租赁事业大有可为。”

blob.png

(Anika Christophe )

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是在2007年开始设立,中国自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以来,于2005年颁布了《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其中允许以外商独资形式设立从事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德益齐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也分享了其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德益齐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Anika Christophe 就“德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特点与经验借鉴”进行了主题演讲。她从德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讲到该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监管部门怎样更好地监管,行业未来的发展期望等。

blob.png

下午的圆桌论坛邀请了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思明、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秦群、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雄伟、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燕平、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峰分别围绕“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发展”论题,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研究,与会嘉宾聚精会神地聆听。

 

据悉,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为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协调监管、综合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成为金融监管的主基调。在新的金融监管环境下,转型与创新成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主线,整个行业正在经历由“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追求资产质量与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