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晶电:明年将扩大量产VCSEL,或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时间: 2017-11-23 10:54:18 来源: Money DJ  网友评论 0
  • 台LED芯片大厂晶电今年10月营收受到淡季影响而下滑,预估第四季业绩将低于上季。不过,公司对于明年看法正面,主要动能包括Mini LED正与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合作开发

台LED芯片大厂晶电今年10月营收受到淡季影响而下滑,预估第四季业绩将低于上季。不过,公司对于明年看法正面,主要动能包括Mini LED正与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合作开发、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将推出搭载Mini LED背光的新一代LCD面板,另外,公司明年将扩大量产VCSEL磊芯片,外传可能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晶电系以既有机台设备投入VCSEL磊芯片的量产至今两年,现阶段以光通讯应用为主。外传晶电可能已通过Lumentum认证,并可能接获IQE订单,相对也为明年营运及后续是否有机会打入美系手机3D感测供应链,增添不少想象空间。


目前晶电仅以少数4吋MOCVD机台用于生产VCSEL磊芯片,外传公司明年可能增加7~15台6吋MOCVD机台,投入VCSEL磊芯片生产。以每台机台月投片量约400~500片,每片售价2,000美元以上,毛利率大幅优于现在平均值推估,若良率质量及接单状况符合预期,明年来自VCSEL磊芯片的每股贡献可能挑战1元(新台币,下同)。


既有LED产品方面,受到大陆地区新产能开出、同业竞争影响,公司对明年LED晶粒价格走势看法偏向保守。推测蓝光LED晶粒明年价格跌幅可能下探10%,公司可能透过发展新产品、调整产品组合、改善成本费用来缓和LED跌价压力。其中新产品包括Mini LED、Micro LED、VCSEL磊芯片等等。


尽管Micro LED在巨量转移技术门槛限制下,推估具体量产时点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不过,Mini LED在晶电与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友达、群创等)合作下,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机会颇大。


根据业界估算,采用Mini LED背光设计的TFT LCD电视面板,价格只有OLED电视面板的六至八成,但亮度、画质都与OLED相近,省电效能却更高。一片55吋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使用4万颗LED,一片手机面板也要用到6,000~9,000颗LED,对LED晶粒厂商产能去化有正面助益。


另外,Mini LED用于超小间距显示荧幕也是晶电看好项目之一。目前晶电每月用于显示荧幕的RGB LED出货量约300KK套,占全球比重3%不到,未来仍具成长空间。


晶电今年三季营收70.57亿元,季增6.2%、年增7.1%,为近12季新高,单季毛利率站上23.85%,为2011年以来单季新高,营业利益率12%以上亦为近年新高,单季税后净利8.04亿元,每股盈余0.75元,为近10季最佳。累计前三季营收193.33亿元,年增1.2%,EPS约1.18元。


受到淡季效应影响,晶电今年10月营收降到20.7亿元,月减16.39%,年减2.9%。前10个月营收约215亿元,年增0.78%。法人估第四季营收低于上季,毛利率因稼动率降低,可能下滑,但有机会守住20%以上。其中,蓝光LED第四季出货量估达一成或以上,四元LED出货量估季减5%~10%。


来源:Money DJ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