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郭广昌25年创新创业带领企业不断壮大

时间: 2017-11-06 15:11: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回首上海郭广昌的创业路,在25年的摸爬滚打中,不断壮大,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复星集团就是中国企业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更是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家民营企业——1998年,复星实业登陆A股,募资3.5亿。

  在上海郭广昌接触资本市场后,复星实现了跨跃式的发展,但那一时期甚至至今,真正让上海郭广昌名声大噪的,是投资这份事业。期间,复星相继进入了医药、地产、信息、物流、钢铁、零售等多个领域。最关键的是,他们所涉足的每项产业,都踏在了经济与行业大势的关键点,并且分享到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红利,赢得了堪称神话的奇迹。


  这成绩,看得懂并且相信事在人为的人,佩服其眼光的精准和执行的胆识,看不懂且坚信拼爹论的,则开始给石匠的儿子上海郭广昌,编织所谓的神秘背景。


  如今,复星依旧持有的部分钢铁、矿业、不动产等回报率几十倍的项目,大多是上海郭广昌在那段时期投出来的,这其中的很多资产在当时都不被看好。


  边投边赚边做产业间,复星的另一条腿——以产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复星国际(19.02, 0.30, 1.60%),也登陆了资本市场,而且是国际资本市场——港交所。


  这次上市,让复星和上海郭广昌迎来了又一个关键转折,也为复星经受这次海外投资的考验打了底。


  当时,上海郭广昌给复星的定位是一家投资公司,选择H股,是因为希望从国际市场拿钱。这些年,复星的很多海外投资都是从海外融钱,用外国人的钱收购外国人的产业,这是复星跟很多投资海外的中国企业的最大不同。


  除了从国际市场拿钱,上海郭广昌选择国际资本上市,还有另一个考虑:来中国的外国投资企业这么多,怎么和他们竞争?他的选择:


  一是反向竞争。“走出去”,到海外进行投资,特别是围绕金融产业进行投资,拓宽海外融资渠道,再反向投回中国的产业,或者将好的产业带回中国、促进中国的产业发展,这也被他概括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二是把复星的投资变为“保险+投资”双轮驱动。这是他为复星持续稳定增长装的安全带,也是他为搞好“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打的伏笔。


  因为巴菲特也是“保险+投资”,郭广昌也渐渐被外界戴上了“中国巴菲特”的名号。


  今年,已经是复星在香港上市十周年,在复星国际上市十周年暨复星集团创立廿五周年庆典上,上海郭广昌对复星未来的十年发展计划做了披露,上海郭广昌表示,对后十年重点要探讨的战略上的总体思考,这些思考,为复星未来的发展也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