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求失衡 燕窝价格节节攀升

时间: 2017-10-23 10:10: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眼下已进入秋季,各种滋补品迎来了销售旺季,特别是老少皆宜的燕窝产品需求旺盛。而这个理应欢喜的时刻,燕窝厂商却正为原料问题头疼。

据报道,今年燕窝原料供应极其紧张,原料价格从年初就开始上涨。今年3至5月期间,曾一度出现每周10%的增幅。至目前,马来西亚毛燕价格也从原来的每公斤2000-3000令吉增长至5000-6000令吉。而且货源稀缺,“有钱也不一定就能买到货”。

 

需求增长、供应减少是主因

燕窝需求的快速提升,是燕窝原料不足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燕窝具有清补的特性,几乎适合所有滋补人群,特别是近两年母婴、女性保养需求增长快速。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溯源燕窝进口总量约为41.5吨,同比增长了约87%。而2017年1-8月我国溯源燕窝总进口量达40.26吨,同比上涨了97%。

另一方面由于气候和环境变化,造成燕群减少、燕窝大幅减产,也是燕窝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据悉,今年东南亚国家天气干旱,其中燕窝主产国印尼还经历了大规模山火灾害,对金丝燕的生存和繁衍影响较大。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各地毛燕产量下降了约20%~50%。供应减少、需求增长,是燕窝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

囤货、捂货,加重原料紧缺

同时由于马来西亚汇率低迷,印尼、泰国等邻国的燕窝商也前来抢滩市场,甚至不惜给出每公斤6000令吉的高报价。这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囤货心理,让原料短缺的情况雪上加霜。燕窝商普遍反映原料短缺、毛燕不好收,价格高货也少。目前很多加工厂无货可洗,处于歇业或半歇业的状态。

燕窝处于上涨行情,上游燕农惜售情绪明显,更导致市场价格一再走高。

国内终端市场情况

由于原料供应紧张,目前各大品牌均陆续调高了燕窝售价。 

国内某老字号药企称因原料供应紧张,燕窝成品价格大幅上涨,宣布调涨产品价格

记者采访了正典燕窝科研中心负责人何志伟博士,他称:“今年以来燕窝需求非常旺盛,公司一直是供不应求。同时由于市场原料不足,导致终端售价整体上涨。而正典燕窝凭借马来西亚自有燕屋和加工中心的全产业链经营优势,目前供应方面影响还比较有限。他表示,涨价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为了服务消费者,目前正典燕窝的明星产品在双11前暂时不会调涨,但是在节后将依据目前的燕窝原料成本,进行适当的价格调整。”正典燕窝是北京同仁堂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也是马来西亚输华燕窝总量第一品牌,产量占马国燕窝50%左右。

消费者也感受到了燕窝价格的波动,但无奈滋补已成为刚需,所以大多也会选择接受。

在燕窝减产、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预计燕窝价格的上涨周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来西亚燕窝公会名誉主席暨正典燕窝董事拿督戴祺铭预测,未来5年燕窝原料价格将飙涨至每公斤1万令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