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联手华为推“超高速”网 神州高铁或借力5G谋商业价值

时间: 2017-10-13 17:10: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元子旦

5G商用呼之欲出,相关的概念股跟着一路“疯长”,谁都不想错过这场盛宴。

塔罗君获悉神州高铁(000008.SZ)正悄然联手产业巨头华为研发高速无线传输系统,后续或将利用5G技术进行大数据传输。

10月12日,神州高铁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有关联手华为研发多通道大数据无线传输系统问题时证实,“后续也会研究将华为5G技术在车载大数据高速自动传输系统中进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对“5G”概念高度敏感。10月12日当天就有资金大手笔建仓神州高铁,直接导致尾盘大幅反弹,当天股价最高冲到9.16元,并以9.12元报收。

另外,神州高铁近期动作频频,又是收购华高世纪,又是向子公司增资,其“2020战略”显然在衔枚疾进。

携手华为推“超高速”网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发问,神州高铁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973项目“智慧协同”专利技术及华为的eLTE-U技术研发出多通道大数据无线传输系统。这一系统对其业务有何促进,是否会应用到5G技术。

神州高铁方面关于该项技术的解释是,该系统是为解决轨道交通领域中用户对机车、车辆车载视频数据自动下载的迫切需求而设计的一种集中式网络通信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数据算法,合理分配网络通道,智慧协同多个无线链路并行对视频数据进行传输,从而实现机车、车辆进入站场时,车载设备自动连接、高速传输、行驶至下一基站时系统自动切换等功能,最大程度地优化了车载大数据传输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据介绍,上述系统通过采用基于4.5G的免授权频谱(5.8GHz频段)的eLTE-U技术,结合了LTE的高性能与Wi-Fi易部署的特点,同时在覆盖能力、高可靠性、移动性及容量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保证站场范围内数据传输的持续平均速率达200Mbps,相比Wi-Fi技术速率提高了5-6倍,便捷高效,保障工业级稳定可靠的无线连接。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兴奋的不是上述技术方面的解释,而是神州高铁提到的“挖掘数据的内部运营价值和外部商业价值”的表述。神州高铁方面介绍称,该技术通过多通道平台的搭建,为站场范围内新的场景应用提供可能。目前正在兰州铁路局进行机车6A视频数据自动传输试点工作,此后有望在更多的路网和站场实现商业应用。

神州高铁董秘王志刚在回应投资者询问时提到,后续也会研究将华为5G技术在车载大数据高速自动传输系统中进行应用。不过,王志刚也提到,目前该系统也只是在个别铁路站场试点,尚未进行外部商业应用。

对于eLTE技术,华为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其官网发布的案例资料表明,eLTE解决方案能够同时提供专业的宽带集群、数据采集和视频传输业务;且可以满足不同行业应用、覆盖场景、建网规模的需求,为面向未来的行业专网集群通信铺设了一条崭新的宽带无线通道。

开发“外部商业潜能”

实际上,神州高铁与华为共同研发多通道大数据无线传输系统是其在2017年发布的“2020战略”中的具体业务项目。该战略包括智能设备、产业大数据、工业服务三大核心业务。产业大数据业务则包含无线传输网、线路站段局域网及铁总路局中心云等。

其中,产业大数据业务被认为是更具开发内部运营价值和外部商业价值的市场潜能。比如,比Wi-Fi更快的传输速率可以满足更多应用场景需求。如果神州高铁的上述高速传输系统能在高铁路网、站场及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落地,超高的客流量将为其开发“商业价值”提供基础支撑。

市场分析人士指,仅“十·一”黄金周,坐火车及高铁出行的人次就多达1.4亿人次,而北京地铁出行人次仅今年一季度就超过4亿人次,如果华为与神州高铁联合研发的eLTE-U多通道无线传输系统能更广泛地应用,在提升内部运营价值、开发外部商业价值后,后续再接入华为5G技术,将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呈现,旅客也能得到更多“畅玩”体验。

有通信专家告知,4G及蜂窝通信信号不稳定、传输速率低、费用相对较高是轨道交通设施运维及商用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华为能将eLTE-U技术从工业级应用推向外部商用,结合轨道交通路网客流密集的情况,其商业潜力较大。

事实上,神州高铁与华为的合作开发相关的通信系统是其完善轨道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其中一个明显的动作是,神州高铁在9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 9.25 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华高世纪99.56%的股权,而华高世纪为一家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车载电子信息系统全套解决方案的专业化公司。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认为,这次收购将进一步完善神州高铁在轨交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的布局,同现有业务协同发展,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轨交智能化运维领域领先地位,对公司保持持续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华泰证券分析师章诚表示,神州高铁已组建了智能装备平台和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如果后期能解决通信信号安全、高速传输的问题并进行商业化开发,将助推其“2020战略”的落地。

据称,此次神州高铁携手华为开发出多通道无线传输系统,则意味着神州高铁在加速推进其“2020战略”。可以预见,神州高铁后期还会有更多的相关信息发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