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餐饮正式进入机器人服务人类1.0时代

时间: 2017-10-13 16:10: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人工智能时代 厨师这个行业可能会失业

“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时代”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这样的论调越来越多。

在社会不可或缺的餐饮行业,智能化也慢慢走上了轨道。

智能餐厅”用智能化的思维和技术全面为商户赋能,可以让餐厅的人力和资源得到释放,发挥更大的功效。我们可以明白地看到,餐饮业的智能化探索已经从最开始的电子支付、接入外卖平台等常规动作,发展到现在,在理念和技术上采取越来越多创新的手段。

\

当厨师行业也有了机器人,厨师会失业吗?在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机器人厨师已经“上班了”;在山西,3台Foxbox正在一个开放式厨房餐厅服务,它的工作是削面,可以飞快而匀速的削出比人类效率高的多的面片儿;美国三藩市科技公司Momentum Machines,开发出一款“机器人汉堡厨师”,相当于一条完整的汉堡生产线,每小时可制作400个汉堡;日本的自动盒饭生产线近日在网上也很有热度,在投料处将未清洗的食材放进去,约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在生产线出口看到一盒盒打包好的便当;而在中国秦皇岛的无人水饺工厂,几千平米的厂房,却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从和面、放馅再到捏水饺,是一条完全干净整洁的流水线。这样看来,“无人化”生产的确效率更高,以前要二三百人的厂房,现在只要十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就行了,而且效率更高。

●国内首家人工智能餐厅

在过去科幻电影里的桥段是这样的:告诉手机今天午饭想吃什么,过一会儿就能从某个机器里取出刚烹饪好的新鲜食物。但是,在今天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实现了。

据悉,由西安品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AI无人智能餐厅,将于明年第一季度落地西安。作为全国第一家无人值守人工智能餐厅,它除了是一家全智能的自动化餐厅,还会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市场销售的精准化营销,这意味着很可能当你见到AI餐厅的动态菜单时,会觉得每一样都是自己想吃的,这就是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消费服务体验。

\

在这样一个传统餐饮和人工智能接轨的时代,AI餐厅除了是餐饮业迭代革新的产物,也是传统餐饮发展的趋势体现。当中央厨房代替了厨师后,不仅可以使每份食物的成本降到最低,也使得单个餐厅少了厨房这个结构——占地面积大大缩小——同时也降低了房租成本。将本应发给厨师的工资分摊到中央厨房,对于餐厅经营者,降低成本后,每份食物的售价也会相应降低,而对于消费者无疑是个福音——在AI餐厅,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吃到低于市价却更健康卫生的饭菜,从此再也不用为拼单发愁了。

●以后外卖骑手的处境可能也不好过了

最近,英国杂货电商公司 Ocado 在伦敦东部测试了他们的无人送货车,而且他们还说近期这些车就会正式投入使用了。在亚马逊申请空中仓库专利一年之后,沃尔玛也发明了一个类似的东西。在中国,京东、顺丰的无人机即将投入市场使用,京东的无人货车系统除了车,还有自动化仓库和自动送货机器人,可以方便灵活地在封闭区域中代替送货人员。

\

除了物流行业,外卖也开始使用无人机:2017年的世界无人机大会上,饿了么的无人机首次亮相,这让外卖小哥的未来也堪忧了起来。

\

对于行驶在车流中的快递/外卖小哥来说,无人机无疑是个更快、更便捷、成本更低的存在。可以想见,在未来,也许空中会经常飞着一些无人机,而你的外卖就在其中。“未来物流”、“未来餐饮”,未来的每个行业可能都会有人工智能的身影。但智能只是一种手段,体验才是真正的目的, 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让人们生活的世界更便利。

尽管大多数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是未来的路估计不会很长,因为这些东西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接受人工智能的到来,你怎么想?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