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红筹解读《整改意见》,P2N模式被强制叫停

时间: 2017-10-13 09:10: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10月10日,深圳市金融办已经向部分平台正式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下称《整改要求》),这是深圳继北京、广州等地之后,空降禁止网贷P2N模式。深圳金融办发布的整改要求,除了封杀各种债权转让之外,金交所、典当行、小贷公司等多类第三方资产对接也遭禁止。

    《整改要求》全文包括公司基本情况、应尽未尽义务、违反十三项禁令(从事或接受委托从事)、违反风险管理要求、违反科技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规范、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信息披露、其他风险要求,共计八大项148条。有专家指出,深圳的强制性监管,更甚于北京。目前深圳监管方在整改中,采用的是对大平台重点监测的方式,10亿元待收以上平台的现场检查已完成。

    其实早在今年3月期间,北京监管部门向辖区内网贷平台下发《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其中就特别规定禁止网贷平台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贷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深圳此次《整改要求》也有类似规定。

    这次的整改要求中,更是设置了三条非常明确的红线——
    第一,不能自我增信,任何形式都不行;严厉谴责平台过度自我营销,明令禁止以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并以此作为宣传手段。
    第二,不能证券化和打包债权;禁止平台自融,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叫停债权转让等。
    第三,禁止卖理财产品。禁止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其中明确提到网页和平台上不得有理财字样以及预期收益率等理财产品特征的信息。

    依靠融资租赁、保理、典当、小贷等渠道发展资产端的P2N模式中,网贷平台的资产主要来自于合作机构,投资人不直接对接借款人,而是直接对接贷款机构。过于依赖合作机构很难有效控制风险,再加上P2N模式会涉及到类资产证券化,与监管背道而驰是其被禁的主要原因。 

    对此,前海红筹表示:在平台运营之时,面对大环境变动、新的衍生产品业务开发之时,要可持续性发展的平台第一时间应该考虑的不是迎合市场,也不是占据份额,而是在风险和机遇同存的情况下,如何更加脚踏实地做好P2P,当好一个第三方中介平台的角色。

    所以,当整改来临、许多平台都被打个措手不及之时,前海红筹仍能坚守合规路,配合监管作出调整;当众多平台面临资产荒之时,前海红筹项目部更加用心为投资用户搜寻优质的项目,保障用户安全稳健的收益;当许多平台因监管收紧,被逼无路可退要进行网贷业务清盘之时,前海红筹仍能高扛大旗,走在阳光化网贷的队伍前列。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