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头条政策周报]大学生创业,除了资金,他们还需要什么?

时间: 2017-10-09 17:10:39 来源: 创头条  网友评论 0

  在说各地政策前,小编先来说一下本周最大热点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党和国家一直希望经济能够迅速得到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而此文件一出,相当于“定海神针”,安定了不少企业家的心。要知道,在此之前,因为社会上有一些贬低企业家的声音出现,导致很多企业家的心情是紧张和焦虑的,甚至导致了资本流失等等,在这时出台文件,为企业家树立了信心,也就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国家的富强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各地政府在本周都有什么利好政策吧!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进一步推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各高校双创工作管理水平,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郁氛围,为打造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相比于“争夺外地人才”,小编其实更倾向于保留本地人才。本地人才熟悉环境,熟悉本地未来发展,而黑龙江省此举措,不仅可以保留本地人才,也可以保留本地学校的“外地人才”,毕竟保留可比争夺要省事多了,是不是?


  除了黑龙江省,不少地区也开始关注本地人才。


  陕西省汉中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举办2017年第二期大学生创业培训班。通过培训,大学生们掌握了工商税务电子注册知识。培训期满,完成规定学习课程并经过考试合格的大学生,将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获得证书者若自主创业,将在税收优惠、小额贷款以及创业指导服务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随着创业群体年轻化,各地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除了大学生创业培训班,还有大学生创业大赛,而大学生作为“未成熟型人才”,也就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相比于上周各种撒金吸引人才的紧张气氛,本周保留本地人才的方式就要缓和的多。


  河北省保定市召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表彰大会,光能沼气互补系统等110个项目共获得600万元的资金资助。按照科技含量与产品创新、项目思路独特性、技术先进性、商业模式与实施情况等标准,共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优秀奖10项,这些获选项目分别获得10万元、8万元、3万元、1万元资金资助。


  这可算是保定市支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了,或许是受了上周“河南大手笔吸引海归人才”的刺激。不过河南省对双创的支持,不止在吸引海归上。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助推大众创业。对通过评定的项目,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当年申报的项目扶持资金于次年上半年统一拨付。


  申报条件:

  《办法》适用于工商注册地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项目,申报大众创业扶持项目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注册成立并正常运营一年以上、五年以下首次创办的小型和微型企业;

  项目在吸纳就业、科技含量、潜在经济社会效益、发展前景、创新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符合我省产业政策方向,“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行业创业项目优先;

  至少吸纳3人以上(含3人)就业等。


  申报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的项目除符合上述基本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吸纳就业人数不少于5人(含5人);企业年营业收入基本达到小型企业标准;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等劳动报酬。


  大学生作为双创的生力军正在崛起,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请政府和学校不要忘记,大学生作为学生,社会经验少,而这导致他们还保留着人性的“天真”。


  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方式,对湖北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工作展开了专题调研。调查显示,湖北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的创立主体主要来自两类:一是在海外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业后再回到内地城市创办企业的往届毕业生;二是在校期间作为导师项目的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完成学业后再创办企业的应届毕业生。


  其中四成有过被侵权经历,六成在校没有接受过相关教育;半数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知仅限于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层面......


  人才争夺战的热度在慢慢下降,与之相反,各地开始关注本地人才与企业,大学生作为生力军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而他们的知识型创业也是其最大特点。小编希望政府与学校,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时,加大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培养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关部门也能够加大帮扶力度,不要让大学生“与侵权不期而遇,对维权不了了之”。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