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背景有存管仍存风险 什么样的P2P平台更安全?

时间: 2017-09-20 11:09: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长久以来,P2P网贷平台的背景以及是否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普遍会被投资人视为安全与否的标志:国资系、银行系、上市系、风投系往往比民营系更有吸引力,银行存管能获得比无存管更高的好感度。然而,三益宝理财师表示,把强背景和银行存管简单粗暴地与安全划等号是极其不理智的投资行为。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17日,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中有55家具备国资、上市公司或风投背景,其中3家国资平台甚至还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此外还有6家已上线银行存管的民营系平台选择了主动或被动退出。尽管以上近半数平台是良性退出,但提现困难、跑路及经侦介入的平台也达到了28家。

由此可见,背景与存管并不意味着无风险,那么现阶段到底什么样的平台会相对更为安全呢?

\

1. 在运营上不踩政策红线

比如积极推进监管备案,信披透明,充分提示网贷风险,拒绝自融以及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不进行期限拆标,避免对接金交所产品或提供校园贷、首付贷产品等。另外,部分省市还要求网贷平台进行属地化银行存管,投资人需注意所投平台是否符合全国性及地方性监管要求。

2. 定位小额分散,且业务具备竞争优势

监管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以小额为主,无论借款方是自然人还是法人或组织,其在P2P平台的贷款余额都有上限,毕竟通常情况下,标的金额越大,风险就越大,借款人出现逾期的可能性就越大。

不过,P2P平台业务满足小额分散还不够,具备竞争优势才是其存活下去的关键。限额令之后,不少大标平台都转型为个人消费贷业务,但消费金融看似是一片蓝海,其实早就有各方势力在上面割据,隐性的进入门槛一点儿都不低。P2P平台核心竞争力不足,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3. 风控能力强

风险控制不仅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根本,也是金融机构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金融业永远要把风控放在第一位,说风控至上都不过分。关于这一点,专注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借贷的P2C平台三益宝做得比较到位。三益宝自建风控团队,摸清企业和工商户借款各个环节容易引发的问题,建立完善的风控机制,从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过滤风险,比如贷前派出专业尽调小组对借款方实地考察、贷中对借款企业进行不定期巡查、贷后就借款方的固定资产、设备、存货、车辆等设定处置预案,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除了以上几点,平台创始人及高管背景、预期年化收益的合理性,也是平台安全性的影响要素。投资人需对这些因素全面考量,综合评估平台是否靠谱。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