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尔定制“D计划”以大规模定制打造趋势型家电 用户主导时代到来!

时间: 2017-09-15 17:09: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如果说产品设计与用户需求的不对称是行业看得见的短板,那么海尔定制“D计划”的此次登场足以聚焦世人的目光。今年8海尔定制正式启动“D计划”-全民参与的梦想定制计划,通过“D计划”设计大赛和“人人梦想家”创意征集活动,对接用户创意需求与全球设计资源,以社群经济赋能家电定制,将用户深度参与设计的众创模式切实落地实践,激发了家电产品的创新实现,为行业提供了新的参考样本。截至目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海尔定制“D计划共吸引了千余名国内外设计师,近万名梦想家用户的参与,平台累积收获上千份家电创意和设计方案,产生了百万级的交互声浪。

 

践行中国智造2025 开启用户定义产品时代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大规模化定制浪潮已现端倪。作为中国最早探索大规模定制模式的企业,海尔践行“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展开了新的生态价值布局。海尔定制平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平台系统能力的支撑上,打造了Mind to Deliver (MTD,从创意到交付)众创模式,依托大智能互联工厂的研发和柔性制造能力,完成了从交互需求产品众创再到规模定制生产方式的创新及定制家电市场的强势引爆。

\

 

“D计划作为践行海尔定制MTD众创模式的落地活动聚焦Demand需求、Design设计、Dream梦想三重释义通过“人人梦想家”全网海选首席梦想家,征集用户创意聚焦社群需求,通过明星家电体验、设计师家访等交互活动反馈意见,并和设计大赛中众投产生的优秀设计师携手一起参与到产品设计的全过程,后期将通过预约预售、样机试用完成产品的迭代和众创孵化。“D计划”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深度交互活动,让用户从消费者和旁观者变身为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参与者甚至主导者,创造出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梦想家电。

 

海尔开放创新、共创共赢的合作机制也在此次“D计划”设计大赛中得到了各方资源的充分认可。大赛以落地为目标拒绝不务实的噱头,以价值回归为导向的分佣机制让设计师成为价值链上的利益攸关方,设计价值交由市场判断,最大程度的实现了设计变现。共创共赢的机制不仅吸引了国内外设计师的大量入驻,还得到了业内顶尖的设计大咖、行业技术专家、以及清华、央美、同济等知名高校的鼎力支持和创新资源合作。除此之外,“D计划”设计大赛产出作品通过众投预售的方式实现规模定制、产消合一的创新模式还吸引了众多知名的IP形象版权方、模块资源商等优秀生态资源,目前海尔定制已初步打造出一个攸关各方共创共赢的生态平台,对助力产业升级、构建全流程的生态体系提供了新的范本和参考角度。

 

以社群经济赋能家电定制 打造趋势型产品 

放眼全球,智能制造的大势已来,基于成熟而开放的物联网技术和用户的参与热情,让社群经济逐步成为改变中国未来的新经济模式,“D计划社群驱动需求推动产品升级

 

\


社群经济的魅力在于其强大的自生长性“D计划通过梦想家招募活动,拓宽并加深了与社群用户的交互维度,产生意见领袖;意见领袖基于自身对场景数据的深刻理解和实践,将个人痛点聚拢成群体痛点,并在与设计师的深度交互中,不断迭代产品需求;设计师过对需求的整合,将用户个性化需求聚合成满足大量用户需求的设计,以大规模众创+约预售形式,形成定制订单以社群经济赋能家电定制,化满足性产品供应为趋势型产品打造,这不仅是海尔对定制家电的一次全面深化,更是对消费者主权时代的绝佳洞察。

 

产消合一 助力供给侧改革

传统制造模式下,消费者只能被动地选择流水线上的产品,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销分离所导致的“供需错位”引发了大量库存的产生。海尔定制通过“D计划,从供给侧发力,直连用户,将用户需求有效整合到一起,让用户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并将设计、研发、制造等供应商资源也整合到平台上,能够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海尔定制践行产消合一,通过预约预售的形式,使新产品未量产之前已经收到订单,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达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海尔定制迎着消费升级风口而来,感知着用户之痛而来,为创造一个行业未来而来。“D计划作为一次成功的落地实践,即将聚焦用户和设计师深度交互展开一系列大动作,践行“有温度”的梦想家电,让我们拭目以待。

 

 

\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