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饿百“一号文件”透露,将共同发力新零售

时间: 2017-09-15 17:09: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9月15日,饿了么CEO张旭豪发布内部信,透露了饿了么、百度外卖整合后最新的人员和架构调整。

在新的人事布局中,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成为百度外卖董事长,负责集团及百度外卖战略布局及关键业务梳理;任命饿了么商业分析副总裁魏海为百度外卖CEO,负责外卖业务及双品牌战略的落地工作;百度外卖其他管理层人员任用保持不变。

技术团队方面,除原百度外卖CTO耿艳坤离职外,其余像蒋凡、戴少伟、崔代锐等技术骨干均留守,并在新公司担当重,主理物流、新零售等重要业务线的研发工作。

\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封内部信中,新饿百未来的战略重点之一也得到确认。新零售,将成为外卖2.0时代新饿百在餐饮外卖、物流配送之外的重点突破领域。

根据调整,在保持百度外卖品牌及业务独立运营的前提下,百度外卖零售渠道团队和医疗健康业务团队融合至集团新零售BU,共同探索新零售未来发展。

这样的架构调整,反映出饿了么、百度外卖在外卖2.0时代一致的发展思路。没有一家外卖平台认为自己只是外卖平台,大家都不想只送送“黄沙拉麻”(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拉面、麻辣烫),都不只是要满足用户关于“吃”的需求,而是要满足用户的同城消费需求。本质上来讲,外卖平台就是新零售,天生地就打通了线上与线下,商品与服务,实体与虚拟,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购买同城商品或服务。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时任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就提出,百度外卖平台要从“外卖平台”升级到“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这也体现在今年1月下旬,百度外卖的App大幅改版上。从App功能变化来看:一是百度外卖正在开放同城物流能力而不只是送餐;二是通过AI和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的服务;三是在品类上横向扩展以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入口。比如,百度外卖给了“送药上门”这一服务一级入口,用户可选择附近药店的药品配送服务。同时百度外卖还上线了“质享生活”频道,提供包括水果、家居、食材在内的多个品类的城市电商,运营半年多已实现盈利。

饿了么也是如此。今年4月的饿了么9周年年会上,张旭豪提出:外卖以外,还有万物,将下一个9年的眼光投向了30万亿体量的消费品市场。相对低频的属性让这个领域一直远离外卖市场的战火,但张旭豪认为,随着在线外卖和即时配送体系的成熟,大规模渗透消费品市场的战略机遇已经到来,未来饿了么要做到的是“Make Everthing 30min”。

\

实际上,饿了么已经在今年初成立了新零售部门,先后与7-Elevev、屈臣氏等便利店达成合作。据透露,在基本没有补贴的情况下,饿了么的非餐饮交易额已经占到平台整体的10%。这说明用户对餐饮外的消费品及时配送存在需求,且该市场潜力巨大。

这一切的调整和明确,离8月24日饿了么对外宣布正式合并百度外卖仅仅过去20天,这在历次的互联网行业整合中,算是时间最短的。从中体现出的极强的执行力,以及勤于沟通的工作方式,也为将来双方发挥协同效应,打好新零售这场战,打下坚实的基础。互联网的下半场,也许才刚刚拉开帷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