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金砖财行CEO徐峰:开启金融3.0时代

时间: 2017-09-14 11:09: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帅气的徐峰精神抖擞地大步走到办公室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握手热情而有力。即将在一个小时后出差的金砖财行CEO,在他紧张的行程中加塞了一项采访日程,与我们畅谈他对于金砖财行核心竞争力的清晰解读、对于市场监管的强烈期待、对于智能投顾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于行业发展的犀利思考。

  思维敏捷的徐峰挥洒自如。作为十几年金融行业的老兵,徐峰对于财富管理有着非常深刻而全面的认知,采访中,徐峰时而迸出几句如珠妙语,时而纵横捭阖表达他的真知灼见。

1.jpg

  金砖财行CEO徐峰是十几年金融行业的老兵

  2018年迎接财富3.0时代

  《财富管理》: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金砖财行的运营情况,同时我们也很想知道金砖财行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徐峰:金砖财行是一个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财富管理平台。从这个定义上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解决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每家企业都有它自己的生存之道,解决供应链金融的融资难问题是金砖财行的立身之根本。围绕这个核心,我们展开一系列的衍生,例如我们目前的产品涵盖固定收益类、资本市场类、股权投资类、海外咨询类等多元化、专业化的财富定制服务。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可以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综合性财富管理平台,才可以持续稳定地维持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这一块,对于金砖财行来说,是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吗?

  徐峰:供应链金融是我们的一个立身之本,但不排除未来我们会找到另外一个核心。你去研究一下企业史就会发现,很多经营非常好的企业,原来是单一经营的,可能过一段时间它就多元化经营了,所以一切都是在不断的变化过程之中。当然,不管你怎样变,你的核心竞争力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财富管理》:您觉得财富管理在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阶段?

  徐峰:其实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钻研。我在行业里十几年,财富管理这个概念刚刚被引入中国的时候,我就在从事这个行业。那时候,市场上只有一种比较雏形的概念,从事这个行业是非常艰难的。理财这个名词很多人之前都没有接触过,你需要理财,你为什么需要理财?你要理什么样的财?理财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意义?其实当时是在做大量市场或者消费者教育的工作。

  这个阶段过去后,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就进入到一个爆发式、井喷式增长的阶段,众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从寥寥几家迅速扩展到几千家。这是市场冒进的一个阶段,投资者也不是很理性,在他们的认知中,财富管理都是一个样子的,理财产品也都是一个样子的,当然此类案例在银行里面也比比皆是。既然大家都分不清楚每一款理财产品之间的区别,那么收益高低就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这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12%,那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18%,大家肯定会选18%的那个。那段时间的市场是白热化的、天天见血的,很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在这个阶段就淘汰掉一批。然后随着政策监管的加强,行业发展进入自然态势,慢慢发展到我们所谓的2.0版本。什么是2.0版本呢?2.0版本有两个基本含义,第一是合规,要合规经营、要拥抱监管;第二是全面,要跟客户多元销售、交叉经营。

  我也与很多同行交流过,虽然目前这个行业还没有从之前所谓的一些黑天鹅事件里面缓过气来,但我的大胆判断是,2018年我们将进入这个行业的3.0时代。这个时代,投资者和市场会更精准、更细化、更全面,现在大量公司都在用大数据的方式来分析某位投资者的购买习惯,结合他的年龄、爱好、家庭情况等等各种因素,给出适合他投资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和建议。这种更精准、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只适合他,不适合别人,甚至不适合他的爱人,这是真正的量体裁衣。

  随着市场和消费者回归理性,我们这些行业机构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修炼内功、去优化资产,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财富管理》:您如何看待监管政策的收紧?

  徐峰:这个市场经历过过热的增长,我不希望一波热潮消退之后,马上另一拨热潮又很快起来,真要这样的话,你说我们怎么样才能良币驱逐劣币呢?如果没有办法做到很好的甄别和冷却,市场不可能迎来良性发展的阶段。2016年8月25日,国家出台了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管理办法,理论上12个月的封闭期或者缓冲期刚刚到期,我们特别希望能有一些非常明确的政策,来帮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我相信这也是行业中大部分企业的希望与期待。

2.jpg

  徐峰(右)接受媒体采访

  高净值客户看重财富传承

  《财富管理》: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投资者的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

  徐峰:经历了股市暴跌的痛苦,也尝尽了负利率时代带来的苦头,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国内楼市见顶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大家都感受到了物价上涨和经济下行,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资产配置问题。他们不在像过去那样一味追求“暴利、财富增值”,对于未来,他们思考更多的是“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如今,“分篮”配置资产已经成为共识。

  最近很多银行和机构都出台了财富报告,可以发现,财富传承变成了高净值客户的最大需求。以前固定收益类的可能会占比特别大,或者股权投资类的占比也有一定的浮动,但现在财富传承方面有特别明显增长。

  《财富管理》:金砖财行为此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徐峰:现在中国人虽然富裕了,但对投资市场的了解并不够,对理财途径不够清晰,也不清楚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从宏观角度而言,就是要用各类创新来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这也意味着2017年财富管理业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理财市场占据高地,对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金砖财行看好财富管理行业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背景下迎来的机遇,更做好了两手准备。

  一方面,对于许多高净值人士而言,最重要的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守住资产,分散投资风险。正由于市场处在不确定性氛围当中,抓住风险机遇来获得投资的确定性才显得更为突出。对此,金砖财行积极拥抱监管,同时逐步加强平台的风险管理能力。作为业内合规守法经营的表率,金砖财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始终坚持合规创新发展,围绕平台安全、风险把控、业务模块等核心内容不断改进。

  另一方面,随着高净值人士的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在财富管理的需求上,富裕客群与高净值客群和大众客群又各有不同。所以,针对目标客户进行差异化价值定位,提供匹配的产品与服务,是财富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业人员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优化,以保证能给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理财方案和服务,金砖财行也在不断调整和加强理财师的管理及内训,对专业性政策理解的不断加强,从而提升他们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帮助客户进行合理资产配置的业务水平,并鼓励员工持证上岗。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司财富管理服务的升级,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3.jpg

  徐峰认为,见面、来往、交流、眼神等,在人与人之间会发生美妙的化学反应

  财富管理是知识密集型行业

  《财富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势必对从业人员提出更好的要求,金砖财行在这方面是怎么迎接这种挑战的?

  徐峰:未来,随着监管的加深执行和贯彻,整个市场将进入更理性的状态。而创新轻资产,精英化路线,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做大做强的根基。

  目前,财富管理行业有两大明显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全品类的综合财富管理的兴起。这和当年的电商情况相似,过去几年中国很多的垂直电商都已经消失。对于财富管理,我并不认为从单一某块切入,只做这样一个小的市场就能做大。相反,对于投资客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全品类,类似于超市一样的服务。我们看到海外所有大的财富管理企业,都是做全品类的服务,覆盖的是用户的整个生命周期。

  为了为顺应这些趋势,首先,金砖财行将开拓更多资产类别,这也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接下来,像供应链金融这样的优质项目将合并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去,股权类、资本市场类、海外资产配置的比重会增加。尤其是海外资产配置方面,这也是众多财富管理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的。

  第二个趋势是从业人员的工作重点将进一步转型,从以前的纯粹宣传平台服务项目等原始资料,逐渐转型成让客户了解更多投资风险这样的概念,加强投资者教育,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和风险偏好来帮助客户做好各种资产配置。同时,从业人员除持有本行业的基本执照外,更应该有专业证照,如国家理财规划师等,甚至法务类资历才能更好的为客户做好财富管理工作。

  我们会完善理财师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机制,打造有吸引力的职业发展通路,建立系统的培训机制,提高理财人员的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同时,打造专业素质的理财经理团队,维护和提升财富管理客户,并集中专家资源,服务高净值客户。

  《财富管理》:您素来以严厉治军著称,您对于团队成员的要求是怎样的?

  徐峰:我对团队成员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学习、实证、资产配置。我们要把金砖财行打造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和组织,只有如此,才能适应将知识变为生产力的趋势。我对所有理财师的要求,就是要不断去学习、实证,然后学会真正把资产配置从理论变成实践并回馈给我们的客户。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不会配置资产,你就是一个简单的渠道或者销售,谈什么有针对性地服务客户?

  我鼓励大家都有一颗销售的心或者说创业的心,销售就是生活。每一天,我们都要做销售自己的事情,如果你连自己都销售不来,还谈什么销售公司的产品呢?

  《财富管理》:这也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徐峰:之前市场过热发展的时候,机构成千上万,从业者最多的时候要接近10万人,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这种状况,只有在行业发展初期才会出现,进入到成熟的发展阶段之后,这个行业肯定不是劳动密集型的,而应该是知识密集型的。

  智能投顾永远替代不了理财师

  《财富管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投顾变成一个热门话题,您觉得未来智能投顾会取代理财师吗?

  徐峰:在我们这个行业,理财师会直接接触客户。有些客户会认准公司的品牌,有些客户会认准某个理财师,这就是人类复杂而奇妙的地方。现在智能投顾能解决很多问题,甚至据说智能投顾的智商已经超过人类了,但说到底它只是一个智能化的东西,而人是有感情的。

  《财富管理》:对,这个很重要。

  徐峰:见面、来往、交流、眼神等,在人与人之间都会发生美妙的化学反应,而这是机器所不具备的。所以我始终认为,人才是我们整个行业的命脉。当然,换个角度说,这也要求我们,要给我们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与企业一起共同迅速成长。

  至于智能投顾取代理财师,我认为这不可能。为什么这么认为呢?我举个例子。互联网泡沫在国外出现过一次,你会发现,在互联网等技术发展太快的地方,人的关系或者社会的平衡就会被破坏。所以,为什么在网购已经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还有那么多Shopping Mall呢?就是要让大家周末出去走走、晒晒太阳、喝喝下午茶,然后逛逛街、买买东西的,人与人之间是要接触、要联络的,不可能通过鼠标解决所有问题。除非未来发生不确定性的重大灾害,导致人口剧减,才有可能用人工智能来替代人类,否则我认为人类是无法被取代的。高端客户的一些个性化需求,他不可能天天对着电脑或者对着智能化的机器又喊又叫吧?而我们专业、敏锐的理财师是可以服务于这些个性化需求的。

  也许是我们的问题打开了徐峰的话匣子,也许是徐峰对于整个行业有太多要说的话,预定的一个小时时间很快过去,徐峰仍然意犹未尽,直到助理提醒再晚就要错过航班。即便如此,徐峰还是坚持把我们送出大门,目送我们离开,并挥手告别后,才转身去赶他的航班。

  其待人接物之谦逊平易,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香港首富李嘉诚老先生送客必至电梯口的风范。《诗经》有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诚其然也。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