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银财富论坛嘉宾陈凯丰 至2019年美联储仍将加息5-6次

时间: 2017-09-08 10:09: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8月26日,由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银财富”)主办的“知机明势 以道御术”海银财富第四届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美国海银资本首席策略官陈凯丰博士发表题为《全球资产配置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整理:

陈凯丰,美国海银资本首席策略官,二十年金融和资管从业经历,曾先后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摩根士丹利对冲基金投资部、欧洲资产管理巨头Amundi另类投资部。

全球资产配置三要素

投资中最重要的是资产配置,一般来讲全球资产配置要考虑三方面因素:首先是“大类资产选择”,从早期的银行存款,到现在的债券、股权类以及房地产投资,大类资产的选择非常重要;其次是“国家和地区选择”海银财富分析,全球资产配置有三个区域可以选择,欧美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前沿国家(北非、中东、南亚等一些相对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的国家);最后是“风险对冲”,我们的经验发现,在经历5-10年的投资后,影响投资收益增加或减少最重要的因素是汇率,以及与波动率相关的对冲。海银财富分析,在发达国家股市债券市场、外汇市场,期权衍生品的应用非常广泛,国内股市也已经推出了期权。对高净值人士来说,利用期权对财富进行风险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资产配置决定了90%的收益

海银财富分析,随着一个国家股市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行为的不断成熟,投资者会越来越感受到个股的选择对财富增长和保值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海银财富分析,对资产组合增值来说,最重要的是资产类别的选择。美国以及全球市场经验证明,资产配置决定了90%的收益,个股选择对总体财富增长的影响只有10%,股票个股选择以及债券久期选择的重要性远低于大类资产配置中股权债券比例的选择。

美国海银资本希望能把美国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引入中国,为海银财富服务的高净值人士提供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前沿理念。从美国的经验来看,资产配置需要全方位的分散风险,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模式:

经典模式40%投资于股票,60%投资于债券,美国的学术研究证明这一模式能够超越90%以上的股市散户投资者业绩。

耶鲁模式(哈佛大学也在跟随这一模式):50%的资产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实物资产,包括房地产、林地等等,50%投资于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股市,投资于债券的资产为0或者负资产。海银财富分析,这种非常规模式的前提是耶鲁大学设立的是永续型基金,它经历数百年的投资时间,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风险波动。

生命周期目标模式:用100减去投资者年龄是投资于股票的百分比,随着年龄增长要不断降低组合风险,以获得更稳健的资产组合保护。

为什么要投资美国市场?

 一、美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先于世界。目前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五家科技公司都在美国上市。

二、美国同时拥有大量的原油等自然资源。今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原油出口大幅增加,同时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牛肉、猪肉、玉米、小麦等)出口非常大。美国也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家,已经超过沙特等国。

三、美国金融市场和法律体系极为成熟,对于投资人的保护相对完善。

四、美国的人口结构比较均衡,不同于其它发达国家的老龄化问题,美国的人口结构更趋近于发展中国家, 高生育率、移民人数多。

五、欧美高净值人群,包括家族办公室一般都有30%左右的资产投资于美国,在投资组合中分散风险。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市场的基石,在投资组合中保有30%的美元资产是非常主流的投资行为。

美国总体经济展望

美国总体的宏观经济现状是稳定增长。海银财富分析,特朗普在总统竞选阶段就声明要将GDP增长率提高至4%。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实时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当前的GDP增速是3.5%,这一数据可能会做上下修正,但也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增长,而且速度在加快。海银财富分析,失业率目前是4.3%,基本上是美国历史最低水平,已经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预计美联储将不断加息直至联邦基准利率升至3%,到2019年至少还有5-6次加息。海银财富分析,同时开始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基于这一宏观背景,我们认为配置部分美国资产符合中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目标。

特朗普新经济政策中的减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松金融监管符合民众预期。海银财富分析,过去10年,美国银行体系资产额每年下降40%左右,大规模降杠杆导致美国银行业极为保守稳健,下一步如果放松监管,允许银行加10-20%的杠杆,对经济的刺激将是巨大的。能源行业放松监管也一样。

哪些大类资产值得在美投资?

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美国股市经历了中长期的牛市。海银财富分析,从估值来看,标普500现在的PE对于过去静态的估值是20,对于今后盈利预期的估值是18。我认为这一估值处于正常区间,美股不存在所谓的泡沫,当然也不像前几年估值很低或者很值得抄底。我个人研究发现,美国股市涨的很快,利润迅速上升,二季度大量个股平均利润上升15-20%,股市的上升主要还是伴随着业绩的提高。

美国国债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收益率最高的,也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历史上唯一没有发生过国债违约的国家,因此美国债券市场是投资人进行全球资产配置需要纳入考量的战略配置要素。相比欧盟或者日本市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基本是它们的2-3倍。

海银财富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商品市场总体疲软,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大类商品迅速上涨,一方面受益于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是经济周期因素,过去十年疲软的商品经济周期导致商品生厂商的资本投入极为不足、供给缓慢,而当需求正常进行的时候,新一轮商品周期价格很有可能已经开始,近期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并不是一个短期现象。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美国股市估值正常、美国债券市场是发达国家中收益率最高的市场、全球商品市场经过了近10年的熊市后已见底反弹。

美国海银资本能为中国投资人匹配到

哪些在美投资机会?

一是公开上市的美国房地产信托基金。为什么巴菲特一辈子只买了一套房子自己住,其它房地产投资都是通过房地产信托基金来进行的?一方面,美国最优质的房地产都集中在房地产信托基金手上;另一方面,法律规定房地产信托基金每年95%以上的利润必须分配给信托投资人,房地产信托在美国享受免税。海银财富分析,全美房地产信托行业指数显示,过去四十年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年化回报在10-12%左右,其中包括4%的分红。我认为房地产信托基金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市场,投资者在获得分红的同时,也可以享受房地产的增值。

二是中国海外上市互联网巨头。海银财富分析,腾讯、阿里巴巴、京东、携程等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在海外上市,可以进行衍生品投资,参与公司的成长,利用美股对冲机制获得上升空间,同时也可以控制风险。过去5年,投资海外的中国大型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年化回报率在28%,今年收益会更好。

三是美国债券。美国国债年化回报率在3%,投资级公司债券在5%,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在9%左右。中长期来说,债券市场年化回报4-6%、波动率2-3%是可以实现的。海银财富分析,在预期美元升值的同时,高净值人士放一部分资产在美元债券市场以获得中长期利息收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