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金宝:监管进行时,行业整体显现科学发展态势

时间: 2017-09-06 09:09: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去年8月24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序幕由此拉开,为了进一步规范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经过一年时间的净化调整,长期处于“蛮荒”增长、竞争无序状态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了哪些改观?互联网金融平台对待整改又有哪些切身体会?


行业研究人员表示,经过一年的合规整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基本定调,行业合规门槛逐渐清晰。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告别了初期速度型、激情型的“野蛮式增长”,进入精细化管理、效率提升阶段,企业对业务合规改造、产品服务的精雕细琢有了强大内生动力。大部分行业排名领先平台,尤其是拥有很强金融股东背景的平台在提升产品服务的同时,规范化发展的步伐明显提速。

国金宝作为国资背景下的优质平台,也从平台人气、收益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等细节变化,感受到了行业规范发展的新气象。根据现如今行业三大发展趋势,国金宝合规负责人总结了,目前多数平台对待整改政策利益的切身体会,及合规期间对行业有哪些改观:


增长态势 行业成交量攀升

从6000多家平台骤减到2000多家平台,合规整改期间,尽管互金平台出现大“退出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投资人对互金行业的投资热情,成交量不减反增,互金行业人气进一步攀升。


据第三方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互金行业投资人数为351.8万人,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433.23万人;截至今年7月,互金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0781.99亿元,突破了5万亿大关,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12.43%。


互金行业的人气逐渐兴旺,无论是理财端还是资产端都呈现增长态势。国金宝合规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过去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劣币驱逐良币异化成了“主旋律”。随着合规整改的深入推进,互金行业经历了强监管的剧烈阵痛,行业乱象基本被肃清,行业空气得到了净化,一大批不合规平台相继被市场淘汰,留存了一批真正致力于为大众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人对互金行业的信心不仅没有动摇,反而对互金行业的未来发展有所期待。



理性波动 收益率合理下降

在合规整改有条不紊的推进下,互金行业告别了纷乱,一步步走向正轨。“互金行业回归理性发展,从这两方面来看最为明显。一方面,不合规平台的主动离场或转型;另一方面,行业收益率从高得吓人到趋于理性,投资人也将关注焦点从高收益转向了高安全。”国金宝合规负责人如是说。


与传统理财方式相比,互联网金融有着门槛低、投资周期灵活、收益相对较高的优势,吸引了大批投资人竞相投资。与行业刚兴起时的高收益不同,严监管导致互金行业合规的优质资产稀缺,再加上平台运营成本、合规成本的增加,平台利润空间逐渐缩减,因此互金行业收益率整体呈下降趋势是在情理之中的结果。


经过一年的合规监管,投资人的投资理念也有了较大转变。与以往盲目追求高收益不同,投资人越来越认识到高收益对应高风险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投资人风险意识加强,不再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是更加注重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把资金安全作为投资参考的主要因素。


此外,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互金平台的自律意识、合规意识也显著提升。一方面,已经有多家互金平台接开设信息披露项目,向社会披露平台的运营信息、合规信息、逾期信息等,以期为投资人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银监会等部门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行业监管体制及业务规则,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和持续审慎监管提供了制度依据。


技术优势 成平台新竞争力

回首这一年的监管期,除了合规整改外,互金行业的另一热词非“金融科技”莫属。无论是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平台,还是刚刚加入互金行业阵营的新平台,都已金融科技企业为目标。在国金宝合规负责人看来,合规整改敦促行业回归本质属性和发展正规,金融科技则为互金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现在提到金融科技,大家很快就能联想到大数据风控,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在电子合同用户存证和用户信息系统安全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金宝合规负责人介绍。


以国金宝为例,日前已正式上线法大大电子签章服务,通过电子签章技术、时间戳技术及防篡改技术,使投资者在平台的每一笔投资协议都能得到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签章认证,不仅为用户身份的确认、信息的防篡改、信息的防泄漏和抗抵赖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将平台的安全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国金宝也和众多平台一样,不断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平台的用户风险定位能力。通过收集并分析相关数据,进而可以分析出用户的行为偏好和风险承担能力,并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给出不同的产品配置方案,通过精准的风险定位完善用户的投资行为。


互金行业合规整改已经持续了一年时间,未来,这场合规之战将会继续打响,持续影响着我们的投资生活,届时行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进一步显现,投资人对行业的信心一如往前,从“野蛮增长”到“有序合规”,互金行业终将迎来合规发展的新气象。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