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懒财网:余额宝遇双降后,互联网理财是否来一轮新机会?

时间: 2017-08-31 08:08: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随着监管的收紧,余额宝正在迎来自己的艰难时刻。8月4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首次提出“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即所谓的MPA),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

  当时对于具体什么样的产品会被纳入MPA,当时很多业内人士都判断,参与人数多,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可能成为监管对象。果不其然,一周之后,作为货币基金的龙头大哥,余额宝迎来了双降——天弘基金11日发布公告称,自8月14日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将从25万元降至10万元,而收益率方面,余额宝的收益率在近两周也出现了下滑,重新回到了4%以下。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额度和收益率的同时下降对货币基金行业都不是个好消息。对于在某种程度上和余额宝有竞争关系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们来说,余额宝的下降是否可以带来新的机会呢?

  互联网理财和余额宝相比的优势?

  这里所说的互联网理财,包括但不局限于P2P,比如财富管理平台等等,和余额宝相比,这些平台有哪些优势呢?

投资额度高

  5月27日天弘基金余额宝个人持有最高额度由100万元调整为25万元,时隔不久,余额宝最高持有额度再度从25万元降至10万元,仅为原来额度的1/10。

  而对互联网理财平台上说,理论上是没有额度限制的,虽然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只对网络借贷进行了限额,其中,个人和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投资人没有相关的限制。

理财收益高

  货币基金和互联网理财收益不同主要原因是两者的底层资产不同,以余额宝为例,其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中央银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的基金产品。

  而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产品,以懒财网旗下的类活期产品懒财宝为例,其底层资产分为四类——信托质押贷款、上市公司借款、小微消费信用贷款、现金管理类资产等。只有现金管理类资产和货币基金具有相似性。

  因此相比较而言,余额宝的资产的流动性更高、其定位更多是用户的零钱理财,另外强调快速变现。而懒财宝虽然也能快速变现,但本质上更多是进行用户间的债券交易实现的,其资产仍然是中长期的资产。

  资产的流动性不同,也导致了余额宝的收益率也远低于懒财宝,眼下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低于4%,而懒财宝的收益率却是6.6%起,双方的差距较大。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用户在任何时候都希望在尽可能安全的情况下来获得更高的收益的。那么从余额宝转向互联网理财平台是否有可能性呢?

  是的,对很多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其实有很少的投资出口,除了银行存款、国债、余额宝之外可能很少接触过基金、信托等高门槛的理财渠道,而对于网贷这种新兴事物由于屡屡出现跑路现象,一般人往往闻之色变。

  但是监管的加强和行业的自然淘汰目前给互金带来了新的机会,目前各种监管政策的出台让投资者有了保障,认识到行业存在是受到认可的。而行业自身的淘汰也让优秀的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被更多用户所认可,目前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注册人数都已经突破了千万。

  从余额宝里退出来的用户对利率有一定敏感性,那么其是网贷平台的潜在客户,因此网贷平台可以从中受益。但是具体来说哪些平台能够获益还是要分情况。

  实际上,与余额宝类似的类活期理财平台最能够受益,目前不少平台都有类活期的产品,相信能够分得一杯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