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和财富:增加投资者教育,是提高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整体质量的核心所在

时间: 2017-08-30 15:08: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胡润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高达134万,其中亿万富豪8.9万名。同时胡润研究预计,中国的亿万富豪在五年将增长到11万名左右。

胡润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高达134万,其中亿万富豪8.9万名。同时胡润研究预计,中国的亿万富豪在五年将增长到11万名左右。

家庭财富的增加,也带来了财富管理(Wealth Management)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在过去短短数十年中,中国涌现出了诸如“诺亚财富”,“宜信财富”,“北京恒天”,“信和财富”等比较有市场影响力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品牌。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确实满足了一个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那就是中国的老百姓变富了,家庭资产变多了,因此对理财产品的和理财服务的需求也更多了。

自1991年中国出现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2004年推出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以来,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对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改进金融机构经营模式、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政策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实施,培育了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则为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客户基础。据统计,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余额已从2010年13万亿元跃升至2016年底的102万亿元。可以说,资产管理业务有效连通了投资与融资,其迅速发展是居民、企业、金融机构的共同需求。

然而,与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程度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从全球数据看,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总规模增长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基本同步,其规模远远超过GDP的规模,如美国、日本的财富管理规模分别是GDP的2倍和3倍。而我国目前财富管理规模才勉强占到GDP的80%。由此可以预见,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要成长至与经济体量相匹配的水平,还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这样一派繁荣的市场前景无法匹配的,则是当前国内老百姓的投资教育。通过信和财富的财富管理咨询顾问反馈,“刚兑保本”似乎是目前大部分普通客户的一贯认知。哪家给的“期望回报”越高,就去买哪家的产品。对于他们来说,投资产品的标的组成,股权还是固定收益,法律风险,都不是问题,也懒得关心。

对此,来自信和财富看法是,想要帮助这些老百姓,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财富管理咨询顾问,在理性分析每一位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给他们普及金融财务知识。只有提高老百姓的“财商”,才能减少盲目投资的损失。资产管理业务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要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风险。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以此来降低投资者风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