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监管落地一周年:行业进入下半场淘汰赛

时间: 2017-08-29 14:08: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自2016年8月24日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有一年,行业优胜劣汰,马太效应加剧。一方面,部分平台主动或被迫离场,另一方面,幸存者们正在合规的赛道上加速赛跑。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暂行办法》下发以来,截止8月29日,有882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其中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225家,其中借贷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657家。

大浪淘沙,更是实力的较量,网贷平台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合规是“入场券”


对于网贷行业的下半场来说,合规则是平台进入赛场的“入场券”。

时至今日,网贷监管落地一周年,平台合规整改加速,银行存管也迎来了上线高峰。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网贷行业已有超过450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占正常运营平台总量的三成左右。

银行存管作为合规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平台合规发展的基石。只有根基稳固,才能有序地进行差异化发展。

不过,银行存管不是孤立的调整,而是牵一发动全身。为了能够上线存管系统,网贷平台首先要符合小额分散的合规需求,这需要平台在信批、风控、资产挖掘等多个方面的整体提升,尤其是增强优质资产端开发方面,从而提高平台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厚本金融CEO陆泳指出, 经历了“自律”、“互律”之后,网贷行业已经进入了监管“他律”的时代,行政监管机构开始实施抑制行业平台主体业务风险和道德风险的机制,平台必须认清发展形势,将合规成本计算到整体成本中去。而存管,不仅仅是合规的前置条件,也是监管机制的基础,只有从业务根本上“釜底抽薪”,才可以真正实现有效监管,抑制风险。


争夺优质资产


合规只是网贷行业面临的第一道关卡,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健康良性发展才是更严峻的挑战。在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小额分散资产、严控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吸引更多投资人资金、平台完成盈利等,这些挑战的难度比合规改造更大。

在网贷限额要求之下,未来汽车金融、消费金融成为越来越多的平台布局的重点领域。

不过,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虽然有着较大的市场和空间,但风控难度较大,不能有效地把控风险是导致大多数平台不能有效进入小额市场的直接原因。

由红杉资本投资的厚本金融,从成立之初起,即致力于优质资产的开发获取,基于此,厚本金融深耕线下资产开发,通过渠道铺设、线上获客等方式,吸引了大量优质的信贷资产,夯实自身护城河。

此外,在风控方面,厚本金融的团队是来自CapitalOne、Google、汇丰、平安等海内外一线企业的优秀人才,团队构成兼具数据、技术、金融特性,拥有丰富的消费信贷业务经验。

通过与国内外包括FICO、CIS、同盾科技、91征信、中智诚、CreditX、聚信力等十余家知名征信数据机构的合作,同时结合平台累积的客户数据、销售数据等所有公司的数据资产,构建了自身的大数据风控模型。

随着监管趋紧,行业回归理性,消费金融、汽车金融或将迎来爆发期,而核心的资产开发能力及风控能力将会平台竞争的有力砝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