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银财富:不良资产市场万亿蛋糕怎么分?

时间: 2017-08-24 15:08: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海银财富分析,8月15日午间和晚间,证监会官网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新三板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资料来源:证监会

总体来看,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未来的监管环境是稳定的。海银财富分析,市场在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极慢的牛市特征越来越明显,波动率有所降低。在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

 

近期,并购重组市场有所回暖,海银财富分析,监会官网发布的并购重组阶段性总结,按全市场口径统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已经从2013年的889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39万亿,年均增长41.14%,居全球第二。海银财富分析,监管层积极鼓励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技术升级、助推国企改革、服务国家扶贫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并购重组。

海银财富分析,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则扩展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企业服务的覆盖面,使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海银财富分析,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新增6473家挂牌公司,总规模达11284家,覆盖所有89个非综合类大类行业。

 

数据来源:证监会

热点聚焦

 

资管行业

 

不良资产市场“万亿蛋糕”怎么分?

随着经济环境趋市场化和监管准入门槛的放开,各路资本包括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地方版AMC以及民营的持牌或不持牌的AMC纷纷加入到竞逐不良资产处置这块大蛋糕的行列中。

海银财富分析8月初,甘肃长达AMC在甘肃兰州举办创立大会,成为长城资管参股的首家地方AMC。有业内人士感叹,这是继地方版AMC密集落地后,国内AMC行业新一轮合纵连横。

海银财富分析,8月12日,由资产360和道成金融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在产业重整中的深度思考”沙龙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互金平台、处置服务机构的60多位CEO、高管到场,共同探讨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与互联网浪潮中,如何掌握不良资产投资、风险转化与管理处置的制胜之道,海银财富分析,将互联网+不良资产形成有机结合体,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联手、产业重整的新模式中抢占互联网金融掘金先机,更好地推动金融生态圈持续健康发展。

海银财富分析,不良资产规模的增加是经济转型升级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这都需要AMC参与其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海银财富分析,我国不良率目前稳定在1.7% 左右,处于世界较低水平,表明我国金融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海银财富分析,从规模上看,不良资产的供给仍在增加,截至2017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6000亿元。在未来不良资产的处置将是机会与挑战并存。海银财富分析,在收购方面,存在较好的市场机会;在处置方面,不良资产的处置手段或将更加丰富。目前,有8家试点银行发行了22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211.44亿元,基础资产均为不良贷款。

  

数据来源:WIND海银财富研究部

在政策层面,监管层也早已在为不良资产处置清障,不良资产逐渐呈现多元化格局。

Ø海银财富分析,  自2012年开始,监管层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将曾经近乎垄断的不良资产处置放开,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

Ø 海银财富分析, 2013年2月,财政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各省可成立地区性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处置当地金融机构产生的不良贷款。

Ø  海银财富分析,2016年10月21日,银监会向各地省政府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放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相关政策。

Ø  海银财富分析,2016年10月27日,财政部、银监会下发新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将不良资产批量组包转让门槛由之前的10户可批量转让降低至3户。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持续升温,借助互联网力量处置不良资产已成为当前的创新热点。海银财富分析,与传统不良资产处置相比,互联网+不良资产的处置模式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等问题,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信息的高效查询和匹配。 

 

 

创业板走高,超跌绩优股值得关注

本周,创业板持续走高,人工智能、5G、小程序等板块表现活跃。


 

数据来源:WIND海银财富研究部

海银财富分析,今年6月以来,并购重组市场明显感受到阵阵暖风。由于中小型公司的成长主要来源于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并购暖风的来临被认为是创业板的风口之一。

然而,对于未来创业板系统性的持续上涨机会,市场普遍仍然持有谨慎的态度。海银财富分析,由于创业板估值与业绩匹配程度低以及创业板稀缺性溢价降低等状况并没有显著扭转,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仍然面对较大的不确定性,难言全面投资机遇。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经过两年多的下跌,创业板内部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估值已经比较合适,未来这些公司的股价较大概率会逐渐企稳上行。海银财富分析,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包括社保、证金、汇金等在内的国家队主力资金近期已经开始重仓创业板个股,被“相中”的创业板股基本都属于绩优股。未来,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或将更多地关注一些结构性上涨的机会。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网(8月16日讯)

房地产市场

7月销售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适度降温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7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销售投资增速均下滑明显。海银财富分析,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4.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4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海银财富分析,1)信贷收紧较为明显。(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已经升至4.99%,二套房利率升至5.47%,创新高。)2)7月的淡季效应叠加三四线城市的降温。投资增速方面,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7.90%,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海银财富研究部

分物业来看,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下降最明显,较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海银财富分析,办公楼和住宅的投资增速则微跌,环比分别下降0.1和0.2个百分点。从二季度以来开发投资的趋势上来看,办公楼市场呈现出回暖的态势。

 

数据来源:WIND海银财富研究部

截止到今年7月,前十大房企集中度达到25.7%。海银财富分析,虽然由于7月的淡季效应,龙头企业1-7月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速较1-6月大多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全国水平。位列前三名的碧桂园,龙湖地产和融创中国1-7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22.5%,116.3%和93.8%。

数据来源:克而瑞、明源房地产研究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