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跟着集体易陷骗局,融金汇银建议学会独立思考

时间: 2017-08-22 11:0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投资是一个关于想法的行业。融金汇银认为作为职业投资者,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独立原创的想法,人云亦云会陷入骗局。与众人为伍,不仅乏味,更十分危险,因为集体一致的行动会毫无征兆地突然改变方向,令人措手不及,损失惨重。

  当一个人通过自己的经历,通过观察与思考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时,往往首先去寻找支持、证实自己想法的论据,而忽视与自己想法相反的事实。融金汇银说这是典型的观测-归纳法的局限。索罗斯推崇的哲学家卡尔·波普尔认为观测-归纳法具有先天的真伪不对称性,即真不能证明,伪却易证实。即使你观察到一万只白天鹅,也不能证明天鹅就是白的。因为只要有一只黑天鹅被发现,通过观测-归纳法建立的理论天鹅都是白的就会瞬间轰然倒塌,立刻被证伪。因此,卡尔·波普尔提倡大胆假设,用证伪的方式去不断试错,不断修正,而不是提出假说,然后到处找支持自己理论的根据。证伪也是索罗斯所一直推崇与实践的思考方式。

  融金汇银认为对自己的想法证伪可能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在2001年《财富》杂志的文章《巴菲特论股票市场》中,巴菲特提到达尔文曾经说过,无论何时,当他找到一个与他珍视的结论所相反的事实时,他有义务在30分钟内写下新的发现。否则,他的头脑就会像身体排斥移植器官一样拒绝不一致的信息。人类本能的趋势就是坚守自己所相信的东西,尤其是刚刚被证明的最近的经历。这一我们自身的缺陷造成了长久的牛市和长期的滞胀。融金汇银发现很多曾经辉煌过的投资者就是因为过去的成功而失去了对自己想法证伪的能力,不断坚持错误的信念,从而在成功之后陷入困境。

  【免责声明】文中涉及到的专家观点、策略或操作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具体买卖依据,建议投资者自主决策!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