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普会首次推出药品零售新榜 网上购药成为新渠道

时间: 2017-08-22 17:0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8月16日-21日,医药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2017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简称“西普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西普会举办的第十届,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构筑蓝图——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

本届西普会历时6天,汇聚了1200余家主流连锁、800余家品牌制药工业、50余位领导专家、100余家跨界关联机构、130余家基金机构及国内外顶级VC/PE在内的资本机构、60余家权威媒体等近4000名行业精准代表参与。

和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西普会首次推出药品零售新榜榜单,网上购药正成为中国药品零售的新渠道。医药电商领先企业健客今年再次亮相西普会,并跻身大会发布的 “2016-2017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新榜”十强。此外,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健客CEO谢方敏还参与了两场主题论坛并做发言。

 

健客跻身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新榜10强

    西普会十年,见证了中国医药行业药品零售传统模式的衰落与药品新零售势力的崛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电商销售模式已经被全行业所接受,虽然药品是特殊的商品,但是药品零售的电商化已经是大势所趋。

今年西普会就主动呼应药品零售新业态模式的探索潮流,在“2016-2017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传统100强榜单外,还特别设立了“新榜”TOP10榜单。

据了解,“新榜”主要聚集两大类型企业:一是以DTP模式为主的专业药房;一是以O+O(线上线下)服务为主导的新型药店。

    作为国内医药电商领军企业,健客毫无悬念地跻身10强榜单。健客的药品零售业务主要分布在三大板块:一是网上药店。PC端平台以官网健客网为主,手机端以健客网上药店APP为主;二是线下连锁药店。目前健客在广州、东莞等地有20多家实体药店;三是DTP药房。目前健客已经建有6家DTP药房。

    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09年,健客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成为广东首家B2C互联网药品合法经营企业2016年,健客销售额达15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宣布盈利的医药电商企业。此外,2016年健客还被艾瑞咨询评为医药电商行业估值排名第一的独角兽企业。2016年初获得1亿美元A轮融资,2017年5月获得A+轮5000万美元融资。

    可以说,西普会十年,也是健客从创立到成长为医药电商行业领军企业的十年。十年间,健客也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零售新业态的积极探索者。

    医药电商健客的成长与崛起对于推动中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购药需求等方面均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与影响。

 

打通线上线下 以大产业闭环应对新零售时代    

在今年西普会上,大会举办方中康资讯发布了深度报告《六大终端市场结构与转移趋势》。

    报告显示,从2011年起,网上药店(B2C)药品市场规模突破亿元,在国家政策鼓励及互联风+推动下,网上药店药品市场2016年已达45亿,年增长值达十亿元以上。

    相比国外,中国的医药电商总体规模偏小,目前美国药品网上销售已是主流模式,网上药店销售占比高达40%。

 

8月20日,在西普会举办的“新零售时代,医药电商何去何从?”睿论坛上,健客CEO谢方敏就大胆预测,“未来五年连锁药店行业将面临大洗牌,今年的100强可能在5年之后就只有70强了。同时,院外药品销售占比将会大幅提高广义的药品线上销售有望提升10倍。

    这与中康资讯的预测高度一致:未来院外渠道地位将提升,愈加受到重视。目前该渠道严格受国家政策管控,但随着患者消费习惯的改变,网上药店的市场仍将继续增长。

    但是机会与挑战同在。正如谢方敏所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让医药零售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而对医药电商而言,单靠互联网平台整合医药产品而脱离实体药店品牌,很难取得消费者信任,互联网线上平台需要借助线下实体药店的相关优势,只有通过双管齐下,才能进一步打开医药零售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谢方敏前一天在参加西普会“品类热销的破与立”主题论坛时指出,健客网上药店并不是在培养用户购药习惯,而是致力于满足用户对药品的需求

 

    目前,除了线上布局,健客拥有20多家线下实体药店;并与阿斯利康、诺华等医药巨头开展合作,建有6家DTP药房;今年以来更是接连落地广州景泰医院、武汉雄楚中西结合医院、重庆九龙坡慢病管理医院、海南国际云医院4家实体医院。未来健客还将涉足居家养老、健康保险等,最终打造一个智慧健康服务平台,从而构建“互联网+药品+医生+医院+患者”的健康服务产业闭环。

    目前,健客网上药店的在线SKU达68万,日流量最高超过500万UV,月交易额过亿元,已经与国内5000家医企建立了直供合作,并且成为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药企选择新品发售的优先战略渠道。同时,健客已经拥有数万名医生资源,并将目标瞄准了全国300多万名医生,让更多的医生加入到健客医生系统。“医+药”结合,满足用户健康需求。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